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交通圖書券受理申請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2,534

 漫長的兩個月暑假劃下句點,新學期將於今天開學!縣府教育處發佈發放105學年度第一學期之學生交通圖書券,每生補助二千元,國中以上學校學生每位核給面額新台幣五百元之交通圖書券四張,國小及幼兒園學生則每位核給面額新台幣二百五十元之交通圖書券八張,並請各校(園)依附表格式查填符合領取交通圖書券條件之學生名冊,於開學十日內免備文檢送核章後紙本一份至縣府教育處彙辦。
 依據金門縣學生交通圖書券補貼實施辦法旨為縣政府為落實照顧學生政策,擴大學習領域,減輕學生交通費負擔,而特訂定的辦法,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得申請縣政府學生交通圖書券:
 一、就讀本縣國民中、小學之在學學生或就讀本縣許可設立幼兒園之幼兒。
 二、就讀金門地區大專校院(含分校、分部)、金門高級中學及金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之在學學生。
 三、學生本人設籍本縣十年以上現仍設籍本縣,且曾就讀於本縣幼兒(稚)園、國小、國中或高中(職)合計滿六年以上,現就讀國內高級中等以上學校之在學學生。
 四、年齡達幼兒園學齡,在本縣許可設立幼兒園就讀之幼兒。
 前項所稱學生不含各類在職專班、假日班、社區大學、空中大學、教育推廣學分班、各級補校、學士後各學系、重讀或延畢學生、帶職帶薪人員、其他已領取軍人退休俸(終生補助生活補助費)、政務人員、公教人員、公營事業退休(職)人員支(兼)領月退休(職)金或一次退休金人員、個人年所得新臺幣二十八萬元以上之進修部(夜間部)學生。
 另,其實施辦法規定交通圖書券補助額度為每人每年補助新臺幣四千元,分上、下學期核發,每次核發新臺幣二千元。而,交通圖書補貼以發給交通圖書券方式為之,受補貼對象於搭乘本縣對外交通運輸工具往返或於本縣特約商店購置圖書文具時,得持交通圖書券折抵票價或圖書文具價款。前項交通圖書券使用方式,縣府得另行規定以其他方式替代。
 交通圖書券實施辦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三款、第四款之學生應檢具申請書及下列文件逕向縣府申請:
 一、初次申請者須檢附載有詳細記事、足資認定設籍本縣時間之申請前十日內核發之戶籍謄本或新式戶口名簿影本;再次申請者檢附戶口名簿影本或戶籍謄本。
 二、就讀本縣滿六年之畢業證書影本或滿六年之就學證明(初次申請須檢附)。
 三、當學期之學生證影本(蓋有當學期之註冊章,如無註冊章則檢附在學證明)或註冊繳費單影本(須有學雜費明細及繳費證明)。
 四、進修部(夜間部)學生另檢附主管稽徵機關提供之前一年度年所得證明(同一年度檢附一次即可)。
 在幼兒園就讀之幼兒,由學生家長自行提出申請;申請人經縣府審核符合申領資格者,由縣府發給當學期之交通圖書券。另於申請期限內未申請者,得於申請期限後兩週內,檢具不可歸責於申請人之原因證明文件,補行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交通圖書券僅限受補貼對象本人搭乘本縣對外交通運輸工具或於本縣特約商店購置圖書文具使用。如因遺失或毀損致無法辨識,不得申請補發,塗改無效;亦不得轉讓、兌換現金及找零,並應於限定期限內使用,逾期不得使用。使用時並應主動出示身分證件,以利核對。
 憑交通圖書券購置機/船票者,使用人因故辦理退票時,其手續費依交通運輸公司規定辦理,且由該使用人自行負擔,即機/船票使用人僅得領取其原自費負擔之票款扣除手續費後之費用,如前述票款不足支付手續費時,使用人應另行補足。另交通運輸公司不退還交通圖書券,使用人應主動向交通運輸公司索取退票證明,憑證明向縣府申請補發交通圖書券,退票證明如有遺失或毀損情事,均不再補發。
 憑交通圖書券購置圖書文具者,應向特約商索取收據或統一發票,因故辦理退貨時,不得要求退款,特約商亦不退還交通圖書券,使用人應主動向特約商索取退貨證明,憑證明向縣府申請補發交通圖書券,退貨證明如有遺失或毀損情事,均不再補發。
 此外,使用交通圖書券購票或購置圖書文具,如因故須現場退票、退貨時,交通圖書券退還購票、購貨者。縣府為處理票價補貼及圖書購置之作業,得與交通運輸公司及本縣圖書商訂定契約或另定作業規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