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海峽論壇廈門登場 金門府會行銷金門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廈門報導。
點閱率:3,126
2017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昨盛大登場,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中)、縣議會副議長謝東龍(左二)、縣府參議翁自保(右二)及觀光處大陸事務科長蔡百里(左一)等人在論壇合影。(楊水詠攝) 2017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昨盛大登場,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中)、縣議會副議長謝東龍(左二)、縣府參議翁自保(右二)及觀光處大陸事務科長蔡百里(左一)等人在論壇合影。(楊水詠攝)

記者楊水詠/廈門報導
2017第九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其中海峽論壇大會於昨(十八)日上午九時假廈門市政府人民會堂盛大登場,參會總人數一千二百人,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人出席與會;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縣議會議長洪麗萍、副議長謝東龍帶領府會交流團參加和互動,爭取金門曝光機會,並突顯金門在兩岸交流的重要位置和角色。
第九屆海峽論壇為期一周;本屆論壇由大陸和臺灣各四十家、總共八十家單位共同主辦,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繼續關注和服務兩岸青年和基層群體,安排了論壇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等四大板塊共廿一項活動。
昨天登場的本屆海峽論壇大會開場,首由鋼琴伴隨著嗩吶的悠揚旋律展開一系列的文藝表演,內容安排有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民俗、民樂、武術表演,更突出兩岸共演及小採訪、小互動的亮點,贏得在場與會人員的激賞和喝彩及掌聲,也揭開論壇大會活動!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率縣府參議翁自保、觀光處和建設人員出席參加,吳成典表示,過去他參加海峽論壇的比率很高,往年都在廈門會展中心舉辦,今年改在廈門市政府人民大會堂舉辦,規模也小一點,且遇到綿綿的雨天,是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但目前兩岸關係發展和交流嚴峻的階段,陸方舉辦海峽論壇,也是兩岸民間交流的活動,他認為滿好的!
吳成典也觀察到指出,今年的海峽論壇沒有突破性的發展,且少了利台政策;本來期待有,但在海峽論壇大會上並沒有有利台政策的發表,都是訴諸兩岸一家人的情感,並說自去年520之後,兩岸發展交流上就有點「怪怪的」,也覺得兩岸都有提到進一步的交流,陸方也強調對兩岸發展交流是不會改變。
吳成典也參加領導會見,他說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說了一句「慢慢的,台灣有求於大陸的越來越多,大陸有求於台灣的越來越少」的話;仔細想一想,若是兩岸關係都緊縮,都會不利,他覺得兩岸雙方都要大方一點,台灣不要限制交流,陸方也不要用傳統的想法,並舉中評社長分享兩岸交流三十年經驗中俞正聲說的「將心比心」的一句話,尊重台灣的感情,他覺得非常的好!
吳成典指出,兩岸人民的交流,對台灣不壞,對金門更是不會壞;特別的是,金門這麼小,若是沒有與大陸交流來往,沒有大陸福建、廈門與各省市跟金門來往交流,金門就很難有發展的機會。所以,他說個人站在金門的立場、兩岸的立場,希望兩岸交流不要減少並配合,在政治上也多謀合是期待的。
吳成典在昨天中午的領導午宴中,他也與兩岸領導人互動交流,更與北京各局領導互動,並請北京經濟局幫忙金門的金酒在大陸行銷和打假之事,尤以在金酒進口到大陸的稅上,不必要百分之百免稅,但可以減少一些或是給優惠政策,增加金酒在大陸市場銷售量,也獲得善意回應及找適當時機進行對接研討如何對接做法。
至於目前金門的發展概況,財政上靠金酒之外,地方發展則是發展觀光產業,吳成典對北京經濟局領導說若是開放二百萬陸客,或許金門在目前的接待能量有點困難,但只要肯開放,金門的觀光產業發展就會很快的上去,照顧金門。
另外,對於金門垃圾運到大陸處理或是海漂垃圾的問題,吳成典在領導午宴中也跟漳州市方有對接,談及金門垃圾可運到漳州協助處理,幫忙金門解決環保的難題。
在兩岸發展交流之中,吳成典也觀察金門與馬祖的重要性在減少之中,並舉兩岸交流三十周年人物訪談,邀請兩岸交流三十周年中各個領域新歷者、參與者到現場,通過主持人一對一訪談,講述他們的真情故事,傾聽兩岸回響,記錄時代精神印記。但其整個回顧過程中,金馬小三通一點都未提到;所以,吳成典認為未來兩岸發展交流中,我們要採取主動,不然會慢慢的被邊緣化,金門在兩岸發展過程要急起直追,突顯金門在兩岸之間的重要性,不能等,等的機會越來越小!
此次,金門縣議會海峽交流團由議長洪麗萍率領參加,副議長謝東龍在論壇大會受訪表示,台灣在這一年的政治或是兩岸關係的局勢,都是非常的嚴峻;因此,官方的交流也受到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而停滯,更凸出海峽論壇的重要,並有來自台灣各個民間團體,以及各階層社會人士在海峽論壇上做充分的交流,讓大陸當局瞭解到台灣人民真正在想什麼?需要什麼?
副議長謝東龍強調在目前兩岸關係發展交流停滯之中,更凸顯金門在兩岸之間和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而且,過去的兩岸戰役在金門發生,現在走向和平,兩岸關係不正常化的情形下,是不是可以讓金門來當兩岸的「和平使者」,使金門在兩岸走向和平發展的平台。
縣籍立法委員楊鎮浯表示,金門參加海峽論壇是行之多年的交流活動,並說他個人已參加第六次;尤以金門特殊環境,前來參與海峽論壇可以感受到的事,是金門在兩岸之間可以做更多的事,並感受到兩岸都想給金門機會,且在兩岸交流際遇之中,金門也可扮演一定的角色。
楊鎮浯指出,金門在兩岸交流合作之中,只要能夠提出合理方案和期待,他們都是願意來協助;同時,他說未來會配合金門縣政府就一起共同的兩岸交流議題,特別是民生議題和經濟議題上面,一起來跟兩岸政府來談和協調,如接電、兩岸物流中轉、經貿園區,都會與縣政府來談,未來如何的共同推動民生及經濟的做法。
楊鎮浯強調,金門在兩岸特殊的角色裡面,應該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大家一起來努力,共為金門謀發展和福祉,也讓金門在兩岸更加的快速發展和繁榮!
另,縣府參議翁自保也再就「金門與大陸併接電網之工程可行性初探」議題表示,藉由海峽論壇把「金門與大陸併接電網」拋出來,前任台電董座黃重球也認為降低發電成本和穩定金門供電量,事實上併聯電網有期必要性,並在前年拜會也認為金門必需聯電網,且基於民生考量,可以啟動大陸電網的調研工作。
翁自保指出,至於「金門與大陸併接電網」在政策上,是否支持是另一回事情,但從基礎工作者,應從工程或是學術面來展開先期作業,有一天兩岸環境和氛圍允許時,並以金門自大陸引水為例,到那時自然水到渠成,讓金門供電降低成本和可長可久的供電來源之一,並解決經濟投資問題,使金門享有更低、更廉價、更穩定的用電及成為低碳島的願景。
翁自保進一步表示,面對未來新能源新電力,且風力發電發展技術一日千里,金門也可發展風力發電發展,並透過海峽論壇的交流,除提升視野,也提供整個世界發展綠能源的願景如何?收穫良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