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旅台漂木畫家台北畫展開幕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1,747
「漂木劇場:2017楊樹森畫展」從台北時空藝術會場出發,台灣藝術家、文化人及金門藝文同鄉好友紛紛前往觀展。(台北時空藝術會場提供) 「漂木劇場:2017楊樹森畫展」從台北時空藝術會場出發,台灣藝術家、文化人及金門藝文同鄉好友紛紛前往觀展。(台北時空藝術會場提供)

從森林復活到山海經,去年底因手傷而淡出「三峽插角玩藝」的浯鄉旅台「漂木畫家」楊樹森,2017蓄積能量再出發!沈寂多時的楊樹森,在中華多元文化藝術復興協會一手策展下,他的「漂木劇場:2017楊樹森畫展」6/17在台北時空藝術會場開幕登場。這場載滿楊樹森「對殘缺生命無限疼惜之情」的畫展開幕茶會,由策展人聖約翰大學教授葉樹奎開場,他說,關於「劇場」概念,掛上去的畫是「觀眾」,來看展的人是「演員」,這一番「妙注」,不僅炒熱劇場的氛圍,也引來「既是觀眾又是演員」的看展人潮如雷的掌聲。
包括台灣藝術家、文化人陳嶺雲、林煥彰、張佩文,翁林澄、鐘永和、鄭松維、張素貞、劉美魚、劉曉薇、張孝惠、張春梅,薛少奇、李天養、陶又春,文林(林文俊)、李國漢、何芷萱,以及金門藝文同鄉陳昆乾(方舟)、陳海贊、楊翠華(北翠)、李福井、邱英美、蔡鐵橋、孫國欽、洪世國、楊樹清等人均出席了這場藝文嘉賓雲集的盛會。
1958年八二三砲戰時期出生於金門金城鎮古區村的楊樹森,1977年金門高中畢業旅台,就讀中原大學機械系期間即迷上繪畫,普仁崗的東九室宿舍內裝滿了水彩、素描等作品,看的也盡是梵谷、畢卡索、莫迪里亞尼等二十世紀藝術家的書,自我摸索,大學時已在校園開過畫展,也以「孟英」筆名為校刊、報紙副刊作過插畫。
現實生活、工作職場的負荷,楊樹森中斷畫事二十年,1997年,生了一場病,身心靈受創;走過生死交關的病痛,也歷盡離開公職、離婚的磨礪,後來他因基督教信仰和藝術療癒而得到重生。
以畫療傷,2002年起重拾畫筆,楊樹森除撿拾漂流木作畫布,畫出一件件的〈藍色顫抖〉、〈雪緣〉、〈牧師〉、〈沙漠玫瑰〉、〈美麗與哀愁〉、〈美麗境界〉、〈漂流森林〉等作品,個展也以《心靈異想》、《漂流森林》、《雅歌》之名,從台北馬偕醫院、淡水馬偕醫院出發,一路展到新竹影像博物館,台北紫藤廬、時空藝術會場,再回到金門文化局,古區村原鄉展。「楊樹森」,從此駐進藝術之林,以繪畫領導疾病。期間,署立金門醫院更特別以他的漂木畫作為公共藝術,伊聖詩芳香療也典藏他的畫作作為空間佈置藝術。
無論是在竹圍或三芝,楊樹森持續散發的是對漂木情有獨鍾的創作熱情,他的一系列作品也美得令人屏息,「透過漂木,透過藝術,我得以回到生命的位置」,2004年開始他也陸續舉辦多場巡迴展覽、漂木畫展,並參與紀錄片拍攝。作品常態性展覽於三芝二號倉庫文藝中心和淺水灣留夏咖啡。
「漂木劇場:2017楊樹森畫展」從台北時空藝術會場出發,展期將在7月23日結束,緊接著,6月24日將在「淺水灣留夏咖啡」登場的展覽,展期將在7月2日結束。此外,在「三芝方圓生活美學」展場於6/17同步揭展的漂木畫展也將在7月23日落幕,至於在「三芝二號倉庫咖啡館」布設的畫展則屬常態性展出,歡迎各界藝文好友隨時前往觀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