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落實垃圾分類 收運時破袋檢查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金城報導。
點閱率:5,235
部分民眾在一般垃圾混雜廚餘、資源回收物品,增加分類作業的難度,金城鎮長石兆瑉籲請民眾落實垃圾分類,以降低清潔隊員的工作負擔。(莊煥寧攝) 部分民眾在一般垃圾混雜廚餘、資源回收物品,增加分類作業的難度,金城鎮長石兆瑉籲請民眾落實垃圾分類,以降低清潔隊員的工作負擔。(莊煥寧攝)

本縣從前天(3日)起實施垃圾收運後進行二次分類後始得進場(新塘轉運站)轉運措施,各鄉鎮垃圾車收運時,亦同步進行「破袋檢查」,但發現部分民眾貪圖一時方便,在一般垃圾混雜廚餘、資源回收物品,公所垃圾收運後,每台車需再多花三個多小時進行分類整理,金城鎮長石兆瑉昨日特別籲請民眾落實垃圾分類,以降低清潔隊員的工作負擔。
目前本縣垃圾處理模式為轉運至台灣焚化,今年六月起因台灣本島焚化廠處理能量不足及適逢焚化廠進行歲修或翻修年限已到及底渣去化處理等問題,因此暫停收運金門縣垃圾,造成地區垃圾處理困難。
縣長陳福海非常重視,親自協請其他縣市幫忙,垃圾問題於7月中旬暫時獲得解決,取得台灣本島焚化廠協助,但焚化廠更嚴格限制有害垃圾、不可燃廢棄物、不適燃廢棄物、公告應回收物及電池等含金屬製品或電器等物質進場焚化處理,凡發現則予以退回。
因此,本縣從3日起,各鄉鎮清潔隊收運後之垃圾必須進行二次分類後始得進場(新塘轉運站)轉運,若不符規定,夾雜可回收物質即應現場完成分類或原車退回分類後再進場。
金城鎮長石兆瑉指出,金城鎮公所清潔隊從3日開始實施垃圾收運破袋檢查,發現鎮民丟棄之垃圾包中包含資源回收物及廚餘,清潔隊員將拒收退回,首日新政策上路垃圾車隨車人員一袋袋拆開檢查,發現一般垃圾常混雜資源回收物(如飲料杯、紙餐盒等)、生廚餘(如果菜殘渣、蛋殼、花生殼等)及落葉枯枝比率,甚至還有屬於醫療廢棄物的針筒,顯然資源回收工作並未完全落實。
石兆瑉指出,除了執行垃圾破袋檢查,因台灣焚化廠強制規定有害垃圾、不可燃廢棄物、不適燃廢棄物、公告應回收物及電池等含金屬製品或電器等物質不能進廠焚化處理,凡查核發現上述物質,則實施垃圾退運,因此垃圾車進入新塘轉運站前,還要進行二次再分類,由清潔隊員將垃圾包內廚餘、資源回收物品一袋一袋重新檢視抽出,因此垃圾收運結束後,每台車需再多花三至四小時進行分類,增加清潔隊員的工作勞累。
金門地區近十年來,環保部門一再宣導垃圾分三類,資源類、一般垃圾及廚餘類,惟仍發現部分民眾對於垃圾分類及如何資源回收沒有徹底落實做好,也因此造成垃圾後續處理工作的困難度。
「垃圾分三類,環境好OK」!石兆瑉指出,垃圾分類不只是環保問題,也是教育問題,也希望民眾平常即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對於無法再回收利用的物品,就是一般垃圾,像使用過的衛生紙、嬰孩紙尿布等;而資源回收垃圾就是可再回收利用,例如:塑膠袋、保特瓶及鐵鋁罐等,也提醒民眾,飲用完的飲料瓶罐或食用完的便當紙盒,回收前以清水清洗,如此才能避免引來蚊蠅及老鼠;至於咖啡渣、茶葉渣及果皮等都屬於廚餘部分,不要再丟入一般垃圾內。
金城鎮公所環保課指出,金城市區商業發展,許多公司行號在此設辦公室,但收運垃圾時間多為晚間,讓這些公司行號、及晚間需外出工作的民眾大感不便。因此,鎮公所特別在日間上午加開垃圾車及回收車,以方便民眾,其規劃路線如下:上午十時於鎮公所出發—法院—中興路(經北鎮廟)—莒光路(陳祠堂十字路口)—總兵署(經商會)—民生路(鎮公所前)—民權路(簡明傢俱行路口)—莒光路(第二菜市場)—光前路(經城隍廟)—民權路(經外武廟)—民族路(遶東門菜市場)。
此外,民眾可手機下載「樂圾通」app,即可輕鬆透過手機掌握附近垃圾車動態,配合垃圾行經時間再將垃圾取出,期盼民眾發揮公德心,不要因一時的方便而隨便亂丟垃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