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古寧生態遊學 師生探訪北山貓公石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1,416
古寧國小辦理環境教育生態遊學活動,探訪古寧頭北山貓公石之美。(李金鎗攝) 古寧國小辦理環境教育生態遊學活動,探訪古寧頭北山貓公石之美。(李金鎗攝)

古寧國小這學期配合金門大學特色學校環境教育低碳活動計畫,辦理一連串環境教育生態遊學活動,包含北山海岸貓公石之美、人文采風寫生樂、古寧飛羽賞鳥趣和樂活鐵騎親子行等活動,藉由親師生互動共同認識周遭生態環境,低碳探索古寧藝術人文采風,來趟不一樣的環境教育生態遊學課程與美感覺察之旅。
首場「探訪古寧頭北山貓公石之美」由長期觀察金門海岸地質研究工作者│許銘豐老師擔任講師及實地探訪的解說員,古寧國小師生一行三十多人先上室內環境教育課程,介紹古寧頭北山沿岸岬角、海灣、貓公岩的形成、地質、潮汐、引力、氧化鐵的作用等有概念上的認知。解說員提醒大家要注意潮間帶的觀察守則,以免觀察活動對潮間帶生態造成更大破壞。接著,學員戴著斗笠帽子,穿戴防曬衣物,在秋高氣爽的時節裡,由古寧頭戰史館後方安東二營區人行步道直行而下至海岸線尋寶,一睹貓公石的神秘面紗。不久,一望無際的貓公石映入眼簾,可說是金門最具特色的貓公石天然地景藝術,令人嘆為觀止。
許銘豐老師不厭其煩沿途實務解說、以深入淺出簡單的譬喻引導,講解大自然岩石形成原因、介紹潮汐作用,貓公石形成原因,北山斷崖三層土質、軌條砦的功能,潮間帶生物的存亡,認識空氣汙染及海漂物汙染,並教導古寧學子科學探究的方法,學習多觀察、多思考,並在發現中提問:為什麼會這樣?想辦法尋找解答。師生沿途步行健走兩公里多,不時還可以看到螃蟹、彈塗魚、白鷺鷥、藤壺、海螺、海蚵、潮間帶生物,讓孩子們驚嘆不已!小朋友走在白沙灘上,遙望海闊天空,時而追逐,時而笑語,時而觀察,時而發問,很不一樣的生態課程,每個人走向大自然的懷抱裡,豐富了環境教育生態學習之旅。
黃芸芸校長指出,學校辦理一連串環境教育生態遊學活動,就是要同學認識金門海岸的多樣性特色,也唯有更加認識與了解我們的海岸,我們才能在海岸利用與保育上有更多的對話基礎與資訊,認識分層帶狀分布的潮間帶生態特色,並記錄下潮間帶的驚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