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型柴油車汰舊改善 補助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綜合報導。
點閱率:1,057

 老舊車輛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較高,造成空氣品質惡化,應加速汰除及加強管制,為改善近年來空氣污染問題,行政院環保署近期針對老舊柴油車公布「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補助辦法」和「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辦法」二項補助辦法,相關資訊已公布於縣府及環保局網站,環保局請各大型柴油車車主把握機會,汰除老舊車輛維護空氣品質又可領取補助,該局洽詢服務專線:082-336823。
 近年國內空氣品質不良問題廣受重視,尤以粒徑小於等於二‧五微米之細懸浮微粒(以下簡稱PM2.5)之污染為各界關切重點,依據行政院環保署分析,國內各類污染源對PM2.5濃度影響,移動污染源貢獻度37%,其中柴油大貨車占16.8%最高;另依交通部統計資料,國內車輛車齡普遍老舊,除大客車外,其他種類車輛車齡大於10年的數量均超過五成,老舊車輛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較高,造成空氣品質惡化,應加速汰除及加強管制,以維護空氣品質。
 為改善近年來空氣污染問題,行政院環保署近期針對老舊柴油車公布了「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補助辦法」和「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辦法」二項補助辦法。
 其中,「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補助辦法」中規定,凡於民國88年6月30日前所生產的1期、2期柴油大型車輛,在106年8月18日以後完成報廢回收且行照未逾有效期限,即可申請補助,補助金額依申請期間不同,106年8月18日至107年12月10日提出申請,最高可補助40萬元,107年12月11日至108年12月10日提出申請,最高補助金額調降為35萬元。
 另「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辦法」則是補助88年7月1日至95年12月31日間出廠的3期柴油大型車輛加裝濾煙器,加裝濾煙器後排放之黑煙經檢驗符合補助規定且馬力比衰減不超過10%,即可申請補助,補助金額7萬至15萬元不等。
 環保局表示,有關補助的相關資訊已公布於縣府及環保局網站,或可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移動污染源管制網有更詳細的說明,請各大型柴油車車主把握機會,汰除老舊車輛維護空氣品質又可領取補助,撥打該局洽詢專線,會有專人提供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