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主管會報》吳副縣長勉團隊上緊發條 施政要有創意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1,014
副縣長吳成典昨偕秘書長林德恭主持金門縣政府106年第28次主管會報。
(翁維智攝) 副縣長吳成典昨偕秘書長林德恭主持金門縣政府106年第28次主管會報。 (翁維智攝)

金門縣政府昨召開106年第28次主管會報,副縣長吳成典在會中特別提出幾個提醒,首先,他認為,處理公務沒有所謂鬆懈的時刻,承辦人員隨時隨地都要把自己繃緊、上緊發條,避免團隊的螺絲鬆掉。
其次,吳成典說,一個團隊容或意見不一,內部也會有矛盾,但團隊就是要有團隊的樣子與向心力,不合也不能互扯後腿,對外的論述和說法,口徑要一致、團隊精神更要打起來。
再者,他指出,大環境的變化很大,施政要更有創意才能應付新局,有些亮點計畫不亮,創意不足應是主因,身為主管,態度不能半夢半醒,對於每一項施政要能起畫龍點睛的作用,更要牢牢掌握每一個節點,觸發更大的舞台,掌握契機,呈現計畫更大的亮點。
此外,他也提醒公務員與民眾對接,態度應對一定要和藹可親,第一時間接獲民眾意見反映的回應也要多用一點心。而隨著小金門觀光人潮的遽增,吳成典表示,這個離島中的離島,方方面面都在變化,不論是交通流量或事故頻率都潛藏著極大的變數,對一些應興應革,以及可為預防的,業管單位都要即早因應。會中,針對青年工作的辦理,吳成典表示,青年工作我們一直都有在做,也絕非光說不練,眼前最重要的是找個基地,可以上路的先上路,然後再依我們的步驟,找產官學研商,透過更前瞻的規劃和聚焦,用最好的方式,理出一條可以走的路。另就有些單位正式公務人員人力不足問題,人事處指出,目前該處的作法係依各單位需求辦理外補、內陞或提列年度考試任用計畫;如遇公告外補多次遴員未果,則建議直接提列地方特考或高普考任用計畫。且職缺如經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同意列入當年度考試計畫任用,各機關則得依實需約僱職務代理人辦理業務,以解人力需求。
而針對地區港埠設施改善及小船管理問題,觀光處表示,有關完善港埠設施,該處先前已函示港務處併106-110金門港埠建設發展計畫案之檢討相關工項,研提因應港埠設施工作項目之改善方案。
至於小船管理,縣府在今年8月間也曾邀集中央駐金及縣府相關單位研商,隨後也作成決議:小船管理因屬跨部會會議,目前縣府已彙整相關資料向中央航政單位提案,建議中央立法單位儘速修訂全國一體適用的相關法律規範。另本案目前也已請港務處研擬短期相關停泊管理及違規情事之可行處理因應措施或機制,以期解決地區小船管理問題。
而對於各單位年度預算保留案所衍生的預算執行效率不彰爭議,行政處指出,該處目前對年度保留款資本門預算執行效率的管考主要有三部份,包括行政研考部門的選項列管及重大事項、工務處工程進度落後管考及主計處預算執行這三個面向。行政處對未執行或無法執行所產生的預算保留問題,建議該註銷的就註銷,能追減的就追減,不能保留的就不要保留,把計畫往後調整期程,進度自然跟得上來,同時把預算編列到後面年度。
對此,吳成典也說,要解決老問題就要有新創意,透過更良善的規劃,希望大家一起來承擔、面對問題,否則問題無法解決,相關爭議永遠會存在。
金門縣史首場博弈公投將在本月28日投票,對此,吳成典不諱言,大陸對這個議題一直很關心,縣府在謹守行政中立這個大前提下,對一切可能與變數一定要充分掌握並妥為因應。
而面對兩岸互為因果所產生的變化,吳成典強調,這對我們很重要,特別是隨著金廈生活圈的成形,他希望各部門都要透過各自的創意發想,催生自己的亮點計畫,多一些整合與對接,在政策上尋求突破,務實推動一些對我們有幫助、又可馬上做的事。
會中,吳成典也提問與會人員,「對團隊的表現是否滿意?」農試所所長李廣榮說,這個團隊大家都很努力,也認真的做了很多事,但社會需求多元,做得再好還是會有人不滿意。對此,吳成典說,人民的期待永遠比我們多,一個團隊若不能發揮創意施政,可想而知,我們的努力勢必無法跟上人民的期待。
另建設處訂於10月18-19日辦理建築物設置無障礙設施設備培訓講習,與會的建設處副處長王垣坤表示,該講習對於校園無障礙生活環境推動助益甚大,但截至目前報名不如預期,保留給各國中、小學校及高中大學各1個名額,請各級學校務必派員參訓,也期待各與會單位能薦派人員參與。
財政處長許志忠則指出,在推動智慧城市這個區塊,幾乎各縣市都搶著和台北市合作,我們很幸運,已取得和台北市合作有利的舞台,這個契機不容錯過,希望各單位能儘速提出競爭型案子,俾使案例順利進行。
而有關公文時效的控管,秘書長林德恭也特別於會中提醒行政處在研考上要多予協助,另外各單位業管人員也要強化控管,而如何做好前置作業更顯得重要。最後,吳成典語重心長的說,忙不能做為施政怠惰的理由,各主官管一定要用「新速實簡」的態度調整施政心態,全力做好準備,用更創新的作為,努力迎合人民的期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