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媽祖文化協會 組團赴台交流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1,255
1061107a2.jpg 1061107a2.jpg

由金門縣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六家媽祖宮廟組成的祈福參訪團一行八十餘人,將於今(七)日一大早從尚義機場啟程出發赴台,預定至台中大甲、彰化鹿港、雲林北港天后宮進香交流及參加祈福大典活動;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昨日主持授旗儀式,並期勉發揚媽祖文化精神。
這項授旗儀式於昨天下午五時,假縣府大門前廣場舉行,參與赴台交流祈福的媽祖文化協會六家媽祖宮廟均派人員到場參加授旗儀式,由吳成典將旗授予金門縣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楊耀芸,將於今日上午七時搭機赴台,展開一連三天的交流祈福活動,預定九日返金。
吳成典表示,媽祖有「海上守護神」之稱,尤以是靠海村莊的重要信仰神明;媽祖保護海上往來船隻,有著「聞聲救苦、海上救難」的大慈大悲精神。所以,我們從小就拜媽祖,也是鄉親的心靈寄托之所在。
吳成典指出,全縣各鄉鎮總計有十一家媽祖宮廟,鄉親信眾組團到台灣或是大陸進香,我們都是持鼓勵的,增進兩岸三地的宗教文化交流活動,希望大家信仰媽祖,庇佑鄉民及海上船隻,並發揮媽祖文化精神。
金門縣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秘書長李錫民表示,媽祖文化協會祈福參訪團今天一大早啟程出發後,即展開為期三天的祈福之旅,首站將前往台中大甲鎮瀾宮,接下來將到雲林北港的朝天宮、彰化鹿港的天后宮進香交流活動。同時,他說湄洲媽祖今年九月下旬抵台遶境十七天,至十月九日再從台中港搭船回到大陸湄洲;在湄洲媽祖抵台遶境時,金門縣媽祖文化協會原定組團赴台參與此次二十年的宗教盛會,由於時間配合不上,所以未能成行,是件可惜的事。
金門縣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也加入大陸浦田的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也是雙方交流的平台。李錫民說,此次金門縣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六家媽祖宮廟組團,包括金城南門天后宮、料羅順濟宮、峰上天后宮、官澳龍鳳宮、田墩天后宮、湖下雙忠廟,由理事長楊耀芸帶領,全團有八十餘人,代表全金門到台中大甲的鎮瀾宮、雲林北港的朝天宮、彰化鹿港的天后宮進香朝聖祈福,祈願媽祖護佑浯島居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金門縣運昌盛和風調雨順,兩岸和平發展及人民安康及繁榮。
此外,媽祖是金門地區主要信仰和奉祀的神明之一,相傳媽祖姓林名默娘,生在宋太祖建元年間;幼時,她隨通玄道人學法,能布席渡海,救人出險。林默娘昇化後,有人常見她飛騰海上護佑來往行船,因此有「海上守護神」之稱,後獲敕賜順濟天妃、天上聖母;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為媽祖生,料羅各地的媽祖宮廟都會做醮祈福,可見媽祖在信眾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