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僑青尋根團 體驗手做紅龜粿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金寧報導。
點閱率:1,149
南洋金門僑青尋根團團員們在金大食品系教室體驗製作金門傳統紅龜粿。(許加泰攝) 南洋金門僑青尋根團團員們在金大食品系教室體驗製作金門傳統紅龜粿。(許加泰攝)

來自東南亞五國的南洋金門僑青尋根團一行54人造訪金門大學,金大特別安排手做紅龜粿課程,讓僑青們了解故鄉糕點的淵源故事,並從親手揉麵、包餡、印模、蒸煮的過程中,體驗最具家鄉味道的紅龜粿。
金門僑青尋根團一行人對金大的就學環境印象深刻,尤其是金門大學與南洋僑界的緊密關聯,更讓金僑青年備感到家鄉的親切。
金大指出,由縣府主辦的「2017年南洋鄉僑青年返金尋根交流活動」,今年共有來自馬來西亞巴生、柔佛、砂勞越,以及新加坡、印尼、汶萊、菲律賓等地的鄉僑青年共54名團員參加為期9天的尋根之旅。為了瞭解家鄉高等教育的就學環境,尋根團特別安排造訪金門大學。
金大主秘呂立鑫向尋根團表示,金門大學自建校以來,廣受南洋僑界的鼎力支持,包括已故馬來西亞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潘斯里陳開蓉、丹斯里楊肅斌、丹斯里陳成龍、拿督呂慶安、新加坡黃祖耀主席、張允中主席、陳篤漢副主席、方水金董事、呂冰霖僑領、李志遠主席、方耀明董事、黃章聯董事、印尼黃進益總主席、王振坤副總主席、汶萊林國欽董事長、李永貞董事長、拿督林明泰等人都給予金大許多幫助,讓學校有更多的資源逐步邁向頂尖學府。金門大學非常感念僑親們的支持,也希望能為華僑子弟的教育貢獻心力,因此結合縣府和僑領的力量,提供僑生優惠的獎勵措施及優質的學習環境,鼓勵僑青返鄉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
金大學務處特別安排黃振良老師講述閩南民俗米食紅龜粿的歷史淵源及在金門節慶中所代表的意義,並由縣議員許玉昭及榜林村的志工媽媽們指導僑青們手做紅龜粿。學員們非常高興有這難得的機會了解紅龜粿並親手製作,體驗金門傳統糕點的製作過程。
馬來西亞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青年團團長楊質煥表示,馬來西亞華人也喜歡吃紅龜粿,能夠回到金門親手做故鄉的粿更加有意義。許多團員都是第一次做紅龜粿,有人把粿皮弄破趕緊請志工媽媽幫忙修補,有人做完就忙著拍照傳給家人,最後看到熱騰騰的粿上印出端正的福字,以及具有吉祥含意的龜、桃、錢等圖案,也讓團員們在金門大學上了一堂深富家鄉味的知性美食課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