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主管會報》吳副縣長:把會議開得精簡有效 把部屬當做團隊資產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1,299
副縣長吳成典昨偕秘書長林德恭主持金門縣政府106年第33次主管會報。(翁維智攝) 副縣長吳成典昨偕秘書長林德恭主持金門縣政府106年第33次主管會報。(翁維智攝)

「做為主管不是簡單的事」,副縣長吳成典昨在主管會報中說,在團隊中,「你有時主管、有時幕僚,一定要把各自的角色扮好」,但要做好主管絕不是件簡單事,他認為,以上御下,有時要「不動如山、沉得住氣」,有時則要「動若狡兔、作出績效」,有空他也請大家多看看《孫子兵法》,從中汲取「御下」的心態和方法,叩緊團隊的眉眉角角,把每個部屬當做是團隊的資產,把人際關係搞好。
此外,他也不厭其煩的再次要求要把會議開得精簡有效,這雖是老生常談,但透過短短一個多小時的集思廣益和腦力激盪,他殷殷期待,每一次會議一定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會議開得更有意義,同時展現團隊的效率。
會中,有關發展地區單車共享可行性及第三方支付建置議題,觀光處指出,本縣目前自行車租借系統Kbike在全縣各地建置26處,以短程接駁、觀光客騎乘等為主,單車共享開放雖有其便利性、多樣性,但本縣城鄉差異較大,未來營運及車輛投放以及使用人行為需有相關機關管理。兩系統如要整合,首先要建立共享單位商業許可範圍及審查模式,後續再導入車輛管理及停車位管理,若民間共享單車業者有意願進駐金門,在商業許可建立後,建議先以固定範圍來開放(如金城城區),同時避免違停行為,並支援Kbike租賃點不足之處。
至於第三方支付,財政處表示,本縣目前已發行縣民卡,地區許多商家亦有完成支付寶簽約,此皆屬第三方支付。
而針對海漂垃圾回運大陸,除了由環保局積極作業掌握時程,相關細節也正逐一釐清。對此,吳成典表示,本案的處理一定要簡單、要快,相關協調也不容拖延,先上路,早一分鐘處理有早一分鐘的效果和好處。另對於牛肉銷陸事宜,他也認為,只要有簡單的突破就會有成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早日讓在地牛肉等農特產品銷陸開花結果。
再就大陸船隻擱淺事件的因應措施,觀光處指出,目前交通部航港局依中央訂定「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之處理原則,已建立船隻發生意外事件之處理作業機制。而就近來航行於港外我方海域之大陸船舶發生海難或其他意外事件,造成船體沉沒,或有油料外洩之虞者,實施應變措施,依所發生事件個案情況需要,交通部航港局依主管權責成立專案緊急應變小組,並邀集事故船東,及中央與地方業務相關單位,定期召開「緊急應變會議」,研討船舶意外事件之善後處理等應變措施,以即時掌握意外事件情況及處理時效。
而為免輿情延燒,影響團隊形象,吳成典強調,身為主管,承擔沒有藉口,只要跟自己沾上一點邊的,就不容逃避,遇輿情反映,也要抱持審慎的心態,面對它,處理它。
再則隨著小三通自由行落地簽人潮湧現,如何提供遊客更舒適、更有效率的服務,觀光處指出,本案涉及水頭港棧空間規劃及CIQS通關檢查等相關單位之配合,已函請港務處以交通部授權之「金門港口檢查協調中心」召集水頭駐站中央CIQS業務單位研討相關空間規劃及提升聯檢效率及服務效能之因應措施,以便捷旅客通關順暢。
此外,地區出現10年來最嚴重旱象,儘管水情並不吃緊,但相關因應措施仍宜未雨綢繆,工務處指出,未來幾個月若水情持續惡化,水廠將依「自來水停止及限制供水執行計畫」進行分階段限水;第一階段為可用水量低於90天,第二階段可用水量低於70天,第三階段為可用水量低於50天,第四階段為可用水量低於30天。
眼前金門可用水量尚有170天,並無立即限水危機,但考量未來幾月由颱風帶來大雨之機率並不高,水廠除將加強宣導節水,也提醒民眾勿擅自抽取水庫原水,另由於RO高級製程較浪費原水,在符合飲水用標準之前提下,水情較緊之過渡期,也將增加淨水場傳統單元產水之摻配比例,以減少原水取用量。
最後,吳成典表示,我們是個團隊,每個部門也有每個部門的困難和挑戰,互相鼓勵、彼此激發、因應得宜、沉得住氣,一定能觸發團隊更多的潛能,也相信當團體的向心力強一點、鞏固力多一點,這個團隊會更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