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助地方企業順利融資 信保基金來金宣傳

發布日期:
記者: 董森堡/綜合報導。
點閱率:1,463
經濟部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委由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安排,昨日上午與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於昇恆昌金湖大飯店舉行聯合記者會。
(董森堡攝) 經濟部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委由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安排,昨日上午與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於昇恆昌金湖大飯店舉行聯合記者會。 (董森堡攝)

煩惱創業找不到保人貸款嗎?為讓金門縣各中小企業了解經濟部與銀行共同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保基金」運作方式,讓擔保品不足的中小企業知道如何透過政府擔保方式,更迅速方便的向銀行取得融資,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董事長蔡憲浩昨抵金門來宣導,並籲請金門縣政府提供相對擔保,擴大信保基金規模,造福地方中小企業。
經濟部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委由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安排,昨日上午與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於昇恆昌金湖大飯店舉行聯合記者會。記者會由蔡憲浩董事長與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聯合主持。邀請金門縣各銀行經理、金門縣商會、各中小企業代表等與會;金門縣政府財政處長許志忠、建設處長李斌、工策會總幹事王中聖等應邀列席。
蔡憲浩表示,「信保基金」之運作,簡單的說即是透過該基金提供信用保證,分擔銀行辦理中小信業貸款之一定成數信用風險,一旦貸款人違約或經營不善倒閉,則由信保基金負責償付所擔保貸款之成數給銀行,如此可提升銀行承辦中小企業貸款之意願。信保基金與銀行一般的風險分擔為7比3。
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尚可與各縣市政府合作,以相對保證方式,提高操作之信用保證額度。目前除苗栗、南投、雲林、連江與金門縣外,都與該基金合作提供中小企業信保。其中台北市與信保基金各提撥1億5千萬元,合計3億元,可操作信保基金達30億元;其他縣市約數億至十餘億元不等。蔡憲浩表示歡迎金門縣政府也加入該基金操作,造福地區有融資需要的中小企業。
金門縣政府財政處長許志忠則表示,數月前曾接觸到中小企業信保基金的訊息,金門縣政府正評估加入承作的可行性。
金門銀行業者建言,金門目前各銀行存款約一千億元,民間自存與大陸置產存款估計也逾千餘億元,金門民間資金不缺。各銀行目前也都有承作一千萬元以下之信保貸款;比較麻煩的是申請二、三千萬元的信保貸款並不容易獲准,此部分建議信保基金改善。
金門縣商會理事長蔡育仁也建議信保基金可採與台灣中小企業申請信保貸款較寬鬆或便利之流程與規定,以收實效。
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成立於民國63年。據統計,至今年10月底,該基金已協助各縣市共39萬餘家企業自金融機構取得672萬餘件融資,額資總金額達16兆4千5百50億餘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