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古寧國小美感教育 參訪南台灣藝文館所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綜合報導。
點閱率:1,892
古寧國小辦理美感教育遊學參訪,師生走訪藝文殿堂實地參訪。
(古寧國小提供) 古寧國小辦理美感教育遊學參訪,師生走訪藝文殿堂實地參訪。 (古寧國小提供)

為強化離島偏鄉學子美感素養及體驗,古寧國小辦理美感教育遊學參訪,帶領五、六年級全體師生走訪台灣南部藝文館所等藝文殿堂,透過多元藝術館所的感官饗宴,實地參訪與導覽,培養學生賞析藝文之美,並提升生活美學與藝術涵養。
 古寧國小近兩年積極推展美感教育,除在學校成立小提琴社團、美術創作教室及民俗舞蹈表演藝術外,古寧國小今年特別向教育部申請補助學校美感教育遊學參訪,帶領五、六年級全體師生走訪台灣南部藝文館所,將學習課程與場域拓展到南台灣之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駁二藝術特區、奇美博物館、台江國家公園、台南十鼓文創園區、安平古堡、億載金城、金屬創意館等藝文殿堂,除館所展覽內容的課程設計外,亦包括參觀禮節的學習內涵,培養學生賞析藝文之美,更培養孩子永續使用藝文館所,變成生活上的修養並提升生活美學與藝術涵養。
有的孩子是第一次到台灣,一下飛機對於所見所聞都感到新奇有趣,有的孩子卻是旅遊的常客,交通動線如數家珍娓娓道來,但是前往藝術場域學習體驗幾乎都是第一次,到兒童美術館、科學工藝博物館互動式的觸摸學習讓孩子樂此不疲;駁二藝術特區空間改建,倉庫的壁畫和戶外立體大型作品是拍照的最佳背景;乘坐輕軌體驗高雄都會氛圍;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的玻璃藝術,色彩鮮豔奪目,令人目不暇給。
讓人印象深刻的奇美博物館,建築融合羅馬、希臘等古典元素,宏偉壯觀,館藏豐富,每個孩子戴起耳機聆聽導覽解說,像個小小藝術家;到台南十鼓文創園區體驗鼓樂藝術及打鼓節奏之力與美;到台江國家公園遊船,認識濕地生物多樣性,體驗生態之美;到安平古堡了解鄭成功趕走荷蘭人的歷史人文;到金屬創意館認識機器人自動焊接的藝術品等,學生興致勃勃,收穫滿行囊,直說下回還要再來。遊學參訪中除學習單的書寫、相機影音記錄外,學校亦將融入課程舉辦學生發表會,讓孩子能和同儕及學弟妹們分享藝文殿堂之創作故事及走訪心得。
古寧國小校長黃芸芸也感謝教育部及縣府教育處的全力支持,讓古寧的孩子踏出金門小島,拓展視野,透過多元藝術館所的感官饗宴,實地參訪與導覽,增加學生藝術鑑賞能力與知能,把藝術融入個人生活,豐富孩子的藝術學習之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