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中圖書館改造啟用舒適環境學生樂在其中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金城報導。
點閱率:4,175
金中圖書館改造落成,在縣長陳福海等與會貴賓剪綵下正式啟用。(陳麗妤攝) 金中圖書館改造落成,在縣長陳福海等與會貴賓剪綵下正式啟用。(陳麗妤攝)

 金門高中圖書館,在縣政府經費挹助下,斥資兩千一百八十四餘萬元進行內部設施改善,結合縣民卡等智慧生活設計,讓師生憑卡自動借、還書,打造全方位「金中大書房」閱讀氛圍,舒適的閱讀空間令人嚮往。縣長陳福海關心母校教育發展,昨現身為金中圖書館剪綵,對於改善後的閱讀環境深表讚許,也允諾由學校提案,以「專案」補助方式,協助圖書館專業人力和圖書館外觀拉皮,從扎根金門教育開始,做好金門希望工程。
  金門高中昨日辦理圖書館改造啟用剪綵儀式,縣長陳福海、副議長謝東龍、議員陳滄江、教育處處長李文良、金門高中校友會理事長王添泉、金門高中校務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育仁、金門高中家長會會長許燕輝、金門高中校長廖俊仁、圖書館主任呂世璋、師生代表等出席觀禮。
  縣長陳福海表示,在謝副議長、陳議員以及議會支持下,縣府每年挹注兩千萬元經費協助金門高中及金門高職。過去在立法院任內經驗了解到國立高中高職中央(教育部)經費有限及爭取不易,故希望在地方財政允許下能給予母校軟、硬體多一些協助。
  陳縣長也提及,金門自古人文薈萃、文風鼎盛,共出過五十位進士,但在現今社會對其已漸漸陌生,故希望透過教育向下扎根,喚醒年輕學子的學習精神,再現浯島文風。陳縣長也說,金門是充滿希望的島嶼,教育即是希望工程,而閱讀又是教育的基礎。金門高中在廖校長及團隊用心經營,縣府協助、議會支持下,提升圖書館設備;加上縣府致力推動閱讀島,以及教育處李處長用心,各級學校教育經費編列逐年提升,今年共投注三十一億,除了閱讀也重視國際化能力培養,讓國中、小學生到日本以及英國等地遊學,金門高中則是全美語遊學,即是希望能夠做好金門希望工程。
  陳福海也指出,非常感謝金門高中在基金會、校友會、家長會合力襄助下,在硬體、軟體提升學校資源不足時皆能共襄盛舉。勉勵學子要珍惜如此舒適的閱讀空間,也祝福母校圖書館開館順利。他並在校方導引下參觀圖書館,深感設備改善後,內容也要跟進,並了解校方提出之需求,也允諾由學校提擬計畫,以專案補助方式補助,提升圖書館專業人力以及外觀拉皮美化。
  副議長謝東龍也指出,學生是金門未來的主人翁,金門高中曾是金門最高學府,也是最好的學府,目前雖不是最高但仍然是最好的。金中學生九成以上都是金門在地子弟,議會也全力支持金門高中,因此勉勵學子要珍惜這樣美好的資源。圖書館改造將書籍E化,以及提升自我學習空間。綜觀現今學生有兩個問題,寫字和寫作,而寫作又和閱讀息息相關,閱讀則離不開圖書館,它能提供各類自我學習所需的知識,這是高中三年非常重要的地方,請學子多加利用,以不負金門各界對金中圖書館的支持。
  金門高中校長廖俊仁也表示,圖書館改造分兩個時期,在縣府、議會以及教育處協助下和學校校務基金共同編列的「圖書館改造工程預算」,歷時一年完成,斥資約兩千一百八十四餘萬元,也爭取教育部經費補助一百一十六萬元增加藏書,目前共計有七萬多冊藏書,非常感謝各界的支持。也期盼師生能夠充分利用金中大書房的各項功能,幫助學習。未來在能力許可下,期許金門圖書館能夠成為社區圖書館,讓更多人使用。
  金門高中圖書館全館共三樓層,三樓皆有導覽、電子書服務平台,師生可閱覽學校經授權之電子書,連結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檢索館藏。一樓閱覽區,結合縣民卡設計,師生及職員憑卡管制認證進出,座位可同時提供一百五十六人使用,並設有休閒閱讀區(漂書區)、語言學習角、自助還書機。二樓期刊閱報區,新書展示、各類館藏書籍以及RFID自動借書機,讓師生便利自行辦理借書。三樓則有可容納七十八人的演講廳,西文專區也自二樓藏書區獨立出來,並有特殊館藏室,恆溫典藏正氣中華報創刊以來每一份報紙,以及金門作家出版品。學生、家長也可透過手機App瞭解子女在校使用圖書館的情形。金門高中期盼以舒適便利的閱讀環境,除了滿足學生學習需求外,也期讓閱讀在校園持續深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