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烈之星首航 府會首長剪綵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烈嶼報導。
點閱率:3,129
金門縣長陳福海、縣議會議長洪麗萍、立委楊鎮浯等人,手持金剪共同為「金烈之星」首航剪綵。(楊水詠攝) 金門縣長陳福海、縣議會議長洪麗萍、立委楊鎮浯等人,手持金剪共同為「金烈之星」首航剪綵。(楊水詠攝)

開啟大小金門海上交通改善新頁!由金門縣政府編列經費,縣議會大力支持的一百九十六噸全新交通船「金烈之星」,於昨(十三)日在九宮碼頭隆重舉行首航典禮,金門縣長陳福海、縣議會議長洪麗萍、立委楊鎮浯等人,手持金剪共同為「金烈之星」首航剪綵,並與烈嶼鄉親一起搭乘新船體驗,從九宮至水頭整個航程,非常舒適、順利和安全,見證大小金門離島交通史上新里程碑。
「金烈之星」新交通船建造總經費約新台幣一億三千萬元,由縣府編列預算交由浯江輪渡公司辦理新船規劃設計、監造及打造等作業。金門車船處介紹說,「金烈之星」為精心打造的全鋁合金快速交通船,不僅外觀流線造型,客艙座位更是舒適寬敞,加入大小金門航線營運,將可有效改善大小金門離島交通,對提升離島生活也有助益。
「金烈之星」客輪首航典禮於昨天上午十時三十分,在「金烈之星」駐地港九宮碼頭隆重舉行,陳縣長、洪議長、謝副議長與縣議員洪允典、洪鴻斌、立委楊鎮浯、省府秘書長翁明志、烈嶼鄉長洪成發、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縣府參議翁自保、車船處長許一傑等人,共同為金烈之星首航剪綵,各界貴賓和烈嶼鄉親在場觀禮,並搭上新船從九宮至水頭碼頭,見證大小金門交通改善的嶄新一頁。
陳縣長致詞時說「咱烈嶼、以辦喜事的心情」舉辦「金烈之星」客輪首航典禮,起初原計畫以五千萬購買一艘中古客輪,但在洪麗萍、洪允典擔任議員任內「踩了煞車」。烈嶼是離島中的離島,政府更需要給予照顧;因此,在陳縣長上任後,議長洪麗萍和議員洪允典、洪鴻斌協調議會同仁,若要做就造一艘新船,縣府也全力支持, 所以「金烈之星」才能在今(十三日)天順利的舉行首航典禮。「金烈之星」提前三個月交船,陳縣長特別感謝立委楊鎮浯和航港局的幫忙,協助順利取得航港局核發的船照;同時,他也肯定車船處長許一傑和全體同仁的努力及付出,促成金烈之星提前三個月舉行首航,加入大小金門海上交通的春運服務,真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
陳縣長也說,烈嶼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及代表、鄉親希望政府重視烈嶼對外交通的改善,金烈之星新船能夠趕快完成打造,並在金門大橋未興建完成之前,能改善和提供舒適及安全的交通服務品質。
陳縣長表示,金門大橋目前的工進還好,如期的在施建之中,將與立委楊鎮浯、省府秘書長翁明志一起督促交通部、國工局能夠如期如質的來完成。同時,他強調說,在金門大橋未興建完成前,交通船就顯得重要,也感謝各界貴賓和鄉親熱忱的參與金烈之星的首航典禮,見證大小金交通船邁入新一里程碑。
另,陳縣長也以感恩的心說,感謝鄉親三十年來的「牽成」和支持,也使金門於三年裡在改變,且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無論在水、電的基礎建設,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業已完成海管埋設,最快五月就可通水;至於電力建設,台電塔山電廠投資二十幾億,增設兩部新發電機組,於去年十月上旬開工施建,預定一○八年完成加入供電,奠定金門未來十年不缺水、不缺電的發展基石。
這兩年來,金門島內的道路拓寬改善工程也有重大的突破與進展,如環北南路、環島北路、環島西路等路段,均已先後完成拓寬改善工程,以及目前正在施建中的救國團至金大路段,期提供舒適、安全的道路交通品質,進而打造花園大道的景觀。陳縣長並指出對內道路交通建設之外,也致力推動對外交通,目前水頭旅運中心工程現正辦理招標作業,希望提升對外交通及樹立國門新形象。
金門以觀光立縣,廈門每年有五、六千萬的旅遊人口,陳縣長表示金門在兩岸的交流很頻繁,希望建構一個兩岸更友善的環境,爭取更多廈門旅遊人口來到金門,而且金門的基礎建設一定要做好。同時,他指出烈嶼是一個好地方,未來烈嶼對接大陸更近,如何突破就需要有政策,而烈嶼地方也建議有一處小三通碼頭,並認為是可做,大二膽也在縣議會支持將投注三億多元,並逐步在建構,成為烈嶼的亮點之一。
陳縣長再次說「咱烈嶼的金烈之星首航」,有著滿滿的感情,並強調在鄉親參與和對縣政的支持,金門正在往好的方向邁進,金烈之星的首航就象徵著金門更邁向一個幸福的島嶼!最後,陳縣長也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戊戌年行大運!
縣議會議長洪麗萍以身為一位烈嶼人,對「金烈之星」付出與奉獻的各單位及人員,表達感謝之意!同時,她也提到當初編列五千萬計畫買一艘十五年的客船,但希望在大橋未完成前,能夠有行的便利和安全性,所以請縣府編列經費建購一艘新船,感謝陳縣長上任既編列預算並展開設計和打造,始能順利的提前交船和看到「金烈之星」加入春節運輸服務。最後,洪麗萍也代表烈嶼鄉親,再次感謝對金烈之星付出與奉獻的各單位及人員,並說一聲「謝謝!」
烈嶼鄉長洪成發也表示感謝陳縣長和縣議會的支持,讓「金烈之星」新船如期的加入春運服務;同時,他指出烈嶼鄉民對外交通完成端賴交通船運,尤以金門大橋自開工至今尚未興建完成,目前有三艘客輪,船齡都已長。因此,烈嶼鄉民迫切期待「金烈之星」加入春運,提供更好的海上交通服務品質。
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表示,感謝縣府及各公部門為烈嶼交通改善的努力。同時,洪若珊也懇請各單位給烈嶼更多關愛及經費的挹注,讓烈嶼整體建設發展更加美好。
立法委員楊鎮浯在致詞表示,金烈之星首航暖洋洋的,是縣政府團隊有重視到烈嶼鄉交通改善需求,也聽到鄉親的心聲及回應,並在縣議會和烈嶼地方的支持通過預算,且金烈之星打造過程順利,提高服務品質,讓往來旅客更滿意。同時,他表示只要大家一起打拚和努力,要做的事情一定會做到,也向大家拜早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幸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