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村落守護神 風獅爺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金城報導。
點閱率:3,066
鄭善禧金門情之六「風獅爺」。(陳麗妤攝) 鄭善禧金門情之六「風獅爺」。(陳麗妤攝)

 鄭善禧金門情之六「風獅爺」,作品映照了金門傳統聚落古厝風情,及金門村落守護神和居民生活間的聯結,祂是地區的無形文化、是居民生活中的信仰,造形各異其趣,也成為一件件藝術品,居民、遊客或畫家也以不同角度與它互動並紀錄。
「風獅爺」畫作中所題之文字為:「風獅爺/金門乃懸於九龍江口外之小島/縣民多依捕漁為業/颱風來時每每災害慘重/風烈浪高/居民畏之故而處處立此風獅爺鎮村佑民/亦為金門人特殊之隆崇信仰/各個村頭泛有立像/而造型各異其趣/是當地獨特之藝術文化也。」
 文化局說明,這是鄭善禧教授二○一五年秋完成之作品。風獅爺是金門特殊的信仰神祇,尤以東半島最多,受到金門人的膜拜,認為有鎮風止煞的作用,這幅寫生畫是以水頭為背景,閩南建築燕尾馬背加上風獅爺,構成一幅獨特的金門景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