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甲媽祖今起遶境 天后宮媽祖會赴台進香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尚義報導。
點閱率:2,539
金門縣天后宮媽祖會進香團獲邀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縣府秘書長林德恭代表陳縣長送行,祝福大家圓滿進香活動。(許加泰攝) 金門縣天后宮媽祖會進香團獲邀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縣府秘書長林德恭代表陳縣長送行,祝福大家圓滿進香活動。(許加泰攝)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戊戌年遶境進香活動,13日登場,金門縣天后宮媽祖會進香團,昨日啟程前往台中參加起駕遶境儀式,縣府秘書長林德恭代表陳縣長送行,祝福大家跟隨著大甲媽的足跡,體驗宗教人文的熱情,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信徒們無私為媽祖奉獻的精神。
譽為「台灣地表最大遷移活動」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每年都吸引上萬信眾跟隨媽祖的腳步一同遶境祈福。金門縣天后宮媽祖會於年初接獲鎮瀾宮的請帖,積極籌備參加天上聖母遶境進香起駕儀式和巡安活動,媽祖會以蓮花鑼鼓陣、蓮花大鼓陣參與今晚的起駕開幕表演、以及明日的踩街遊行,共襄盛舉。
由於是金門首次獲大甲鎮瀾宮邀請參加一年一度媽祖遶境進香的宗教盛事,會長徐明華、榮譽會長林明麗、總幹事陳若娟和會員熱絡響應,很開心能有機會代表金門參與台灣年度重大的宗教文化慶典。這一段期間,陳若娟更是投入很多心力,和鎮瀾宮保持聯繫,做好參與活動的相關細節工作,讓這一趟進香祈福活動,順利又圓滿。
會長徐明華帶領進香團一行60人,昨日搭乘早班機前往台中,縣府秘書長林德恭到尚義機場送行,帶來陳縣長的祝福之意。
林德恭說,陳縣長很感謝鄉親的支持,讓各項縣政工作順利推動,目前有很多重大建設正推展中,希望鄉親繼續支持陳縣長與縣府團隊,一起關心地方的發展,讓金門愈來愈有發展,生活過得愈來愈好。
林德恭祝福進香團圓滿這一趟進香之旅,發揚金門精神、也發揚媽祖慈悲為懷以及信眾付出的精神,讓社會更和諧。
議員唐麗輝也響應活動,提供進香團團員襯衫,並到場送行。唐麗輝說,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活動,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也申列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祝福大家在媽祖加持下,圓滿朝聖活動。
徐明華說,去年赴台中參加活動,在機緣下遇到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向他提及能讓金門天后宮媽祖會也組團參加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顏清標欣然同意幫忙玉成其事,這是金門首度獲邀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團員很慎重其事,會盡力表現金門天后宮媽祖會蓮花大鼓陣的特色,讓更多信眾看見金門的宗教文化。
林明麗也希望透過民間信仰交流和互動,讓媽祖會學習更成長,弘揚媽祖文化。
總幹事陳若娟指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起駕日為4月13日(農曆2月28日)晚間11時5分,為期9天。進香團於今日下午三點會在大甲鎮瀾宮前廣場參與陣頭表演,以及晚間11時5分的媽祖起駕儀式。十四日上午跟著媽祖遶境踩街,跟著媽祖遶境巡安路線到彰化永安宮祈福,和眾同媽祖信徒一起巡禮百年香路,體驗躦轎底,祈求平安。
團員帶著一顆虔誠祈求媽祖保佑平安健康的心,參加台灣盛大的宗教盛事,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大甲鎮瀾宮,俗稱大甲媽祖廟、大甲媽,主奉天上聖母媽祖,為台灣媽祖信仰的知名廟宇之一。近年來,大甲鎮瀾宮媽祖的遶境進香發展成宗教界的盛會。相傳,清雍正八年(1730年)福建莆田湄洲人林永興向湄洲媽祖祖廟分靈一尊天上聖母神像香火移民來臺,於大甲定居,原本供奉在林家,清雍正十年(1732年)信眾紛紛參拜,經林永興同意,地方士紳為之建祠奉祀。乾隆卅五年(1770年)改建,名曰「天后宮」。屢次重建,擴大廟宇,以天后能鎮海安瀾(因為以前廟前1、200公尺就是大海),改稱為「鎮瀾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