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千人集體剝蚵體驗 場面壯觀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金寧報導。
點閱率:3,386
金寧鄉石蚵文化節千人剝蚵體驗活動場面壯觀。(楊水詠攝) 金寧鄉石蚵文化節千人剝蚵體驗活動場面壯觀。(楊水詠攝)

蚵出金寧,麥向幸福!過去古寧頭是戰場,今天是和平的園區;金寧鄉一○七年石蚵小麥文化季活動接連兩天在古寧頭林厝和平紀念廣場舉辦,安排有精彩表演節目、美食園遊會及蚵麥產業文化參觀系列活動,出現人潮車潮的盛況。至於今年石蚵小麥文化季重頭戲「千人剝蚵體驗」活動,則於昨天下午三時三十分假北山出海口海堤盛大登場,吸引上千位鄉親及遊客、金大生到場體驗,金門縣長陳福海也體驗挑蚵和感受蚵民採蚵生活與剝蚵之樂,場面十分的壯觀有趣!
為讓來自各地鄉親和遊客體驗金寧鄉的漁鄉農村風情,以及推廣行銷蚵、麥經濟及觀光產業,金寧鄉今年的石蚵小麥文化季規劃有很多好玩又好吃的精彩表演節目與美食園遊會,包括推出在地表演團體演出、電瓶車巡禮、參觀石蚵產業文化館、品嚐石蚵美食、蠔香XO醬DIY、小麥親子DIY、剝蚵比賽的系列活動;還有在第一天文化季活動更有歡樂的歌唱晚會活動,吸引廣大的人潮和遊客進入金寧,也帶動整個文化季的熱潮。
昨日是石蚵小麥文化季的第二天活動,上午九時起開始活動周邊贈品、園遊券發放至完為止;接下來九時三十分起至中午十二時止,有蚵出金寧,麥向幸福系列表演活動,以及在地特色美食品嚐活動;古寧頭林厝和平紀念廣場人潮車潮擁擠,帶動整個地方的歡樂氣氛。
「千人剝蚵體驗」活動是石蚵小麥文化季的重頭戲,且受到歡迎,並見到北山出海口海堤坐滿參加體驗剝蚵的民眾,場面十分壯觀;而且,金寧鄉公所也特別規劃有觀光客和金大生體驗區,成為今年的另一特色。同時,在剝蚵之時,也可一面觀賞石蚵林及對岸廈門的城市海景。
在精彩的公揹婆與跑旱船的精彩表演之下,石蚵小麥文化季~千人剝體驗活動在熱鬧歡樂的氣氛揭開序幕後,陳縣長和金寧鄉長陳成勇、金寧鄉代會主席陳成泉與副主席李開陣、代表李正騰等人,他們肩上挑著一擔石蚵,緩緩的從北山出海口走上來,一同感受蚵民採蚵的生活與辛苦,希望大家喜愛吃石蚵與麥的美食,帶動地方觀光經濟產業的發展與繁榮景象。
隨後,陳縣長與金寧鄉長陳成勇、金寧鄉代會主席陳成泉也加入千人剝蚵體驗活動,與鄉親、遊客、金大生一同體驗剝蚵的樂趣。在現場可看到剝蚵老手蚵刀刀起刀落,在棧板上施展真功夫,讓初體驗者望塵莫及,但剝出蚵的那一刻驚呼心喜不已,也讓參與民眾更貼近石蚵田,感受蚵民的辛苦採蚵過程,凸顯石蚵產業永續經營的傳承意義。
金寧鄉公所表示,今年提供約八千公斤的生鮮石蚵,供約一千二百人體驗剝蚵,藉以行銷金寧鄉的石蚵及觀光產業,飽覽古寧頭戰役史蹟、閩南文化及豐厚生態資源的神秘風采,增進地方經濟發展和繁榮。
陳縣長在體驗剝蚵時,他一邊剝一邊介紹石蚵之美,期藉由文化季的舉辦為產業扎根,發展成為石蚵小麥相關文化和結合觀光行銷,並歡迎觀光遊客到金門一遊,一起領略金門的石蚵美食,也感受小麥的田野風光景致。
金寧鄉長陳成勇說,遊客和民眾除了參與石蚵小麥文化季,平日也可攜家帶眷到金寧鄉走走,體驗金寧別緻的漁鄉農村風情。同時,陳成勇期望透過推銷鮮美無污染的石蚵,和結合小麥文化,來塑造地方產業特色,推動一鄉一特產吸引遊客到金寧鄉旅遊,體驗戰地獨特的軍事遺跡風光外,藉此增加農漁民收益,繁榮農村經濟。
在國立金門大學的帶動之下,金寧鄉的鄉政建設發展,近年來突飛猛進,幾乎要與金城鎮「同城化」了,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金寧鄉代會主席陳成泉說,蚵出金寧,麥向幸福!金寧鄉是一個幸福的農村城市;而,李副主席開陣則歡迎大家到金寧鄉來「作客」,並竭誠歡迎體驗廣大的蚵田和美麗的海岸景色。
有一位參與金寧鄉石蚵小麥文化季遊客就說,上午到林厝和平紀念廣場逛園遊會及品嚐用蚵、麥做的特色傳統小吃美食,以及參觀石蚵文化,享受知性及有趣的地方產業之旅;下午來到北山出海口參加千人剝蚵體驗活動,跟著來自各地的遊客體驗有趣的活動,真的是「太幸福了」,金門真的是幸福城市!
今年,金寧鄉石蚵文化節邁入第十六個年頭,金寧鄉公所表示整個活動內容係結合小麥與石蚵的元素,除了靜態的歷年成果作品展示、蚵田生態導覽等精彩呈現小麥與石蚵的主題特色,體驗金寧鄉別緻的漁鄉農村風情。
此外,在昨天下午五時三十分,千人剝蚵體驗活動告一段落,一連兩天的金寧鄉石蚵文化節劃下圓滿的句點,但也為接下來的「三月肖媽祖」、「四月迎城隍」的宗教觀光活動揭開序幕,以及宣告一年一度的夏季海泳活動即將來到,期使金門充滿不同觀光文化風貌與活力,並讓地方產業和觀光相結合與塑造特色,帶動金門地方整體經濟產業發展及繁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