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家扶中心盼民眾投入寄養家庭行列

發布日期:
記者: 呂美慧/金城報導。
點閱率:1,791
由家扶中心舉辦之寄養家庭審查會,由專業審查委員針對申請加入寄養家庭之申請者,進行面試訪談。
(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由家扶中心舉辦之寄養家庭審查會,由專業審查委員針對申請加入寄養家庭之申請者,進行面試訪談。 (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本(7)月初金門家扶中心、金門縣政府及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群,辦理今(107)年度上半年之寄養家庭新戶審查會議,經基本資料及申請人面試審查後,本次初審有2戶新申請之寄養家庭順利通過資格審核。待完成後續的職前訓練合格後,即有資格加入儲備寄養家庭之行列,準備成為一個提供給兒童暫時居住的家庭。惟目前寄養家庭數有供不應求之虞,家扶中心盼更多家庭一起投入協助之行列。
家扶中心表示,一般而言,若要申請擔任寄養家庭,通常都是在家扶中心對外辦理的「寄養家庭宣導招募說明會」後,針對有意願之申請者進行資格上的初步介紹與說明。後續再由家扶中心安排家庭訪問,並前往進行環境評估,經由各項評估合格之後,再通過由專家學者所組成的面談「審查會」進行審查,確認符合資格且審查合格後,才可開始進行專業的「職前訓練課程」。待完成上述所有必要程序後,即可獲頒金門縣政府授與之證書,正式成為金門地區的專業儲備寄養家庭,隨時等待特殊境遇兒童及少年前來寄養生活,成為寄養家庭家中的一份子,直到被評估寄養安置結束,離開寄養家庭為止。
經統計,家扶中心自去(106)年下半年開始,已陸續辦理多場次的「寄養家庭宣導招募活動」,相關托育人員訓練班及社區說明會,估計已辦理8場次的宣導活動,約有350餘人次參與。不過,礙於嚴謹的審查條件,以及針對審查條件之確實執行,不僅要求非一般要增加收入的家庭可以勝任,同時尚須經由全體家庭成員同意才有資格報名參與,尤其在家庭成員的資格上也要求需有正當收入、經濟無虞、無犯罪前科記錄、父母須有過育兒經驗較佳等相關條件的限制,換言之,需要經由層層關卡的嚴格篩選評估後,才得以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而此次寄養家庭「審查會」,專業人員方面邀請國立金門大學社工系副教授、金門醫院主任、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心理師以及政府主管機關社會處科長和承辦單位家扶中心主任等人共同擔任寄養審查會審查委員。透過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評審委員們,經由委員們針對書面備審資料的評估和實際與申請者進行面談等各項考評後,最終只有2戶新申請寄養家庭,獲全數審核委員審查通過,後續只要再完成相關職前訓練課程及格後,即可經由金門縣政府授證成為儲備寄養家庭。
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表示,金門家扶中心受金門縣政府委託,目前有7戶合格之寄養家庭,安置服務約10位上下的寄養兒童及少年。惟因應目前社會環境發展的變化,現今金門地區的寄養家庭服務量將屆飽和,對於後續需要安排寄養家庭的新進兒童或少年,已有捉襟見肘之現象產生,因此急需有更多的寄養家庭加入協助安置的行列,為這些不幸的孩子找到一個臨時庇護所。
因此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也呼籲,希望在地更多有能力、有資格的家庭,一起「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共同投入寄養服務的行列,幫助受虐及弱勢的孩子,當孩子暫時的家人,為這些孩子們打造一個溫暖安全的城堡,讓孩子在寄養家庭中重新獲得正常的生活和照顧。而年齡在25至65歲、具國中以上教育程度、有穩定經濟來源足以維持家庭生活、居住環境安全且有足夠活動空間、無不良素行紀錄者,都可加入寄養家庭之行列。相關寄養家庭申請事項,請電洽082-326139金門家扶中心翁慧芳社工詢問辦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