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反賄選 金門地檢署推檢舉專用QR Code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金城報導。
點閱率:2,009
「十面埋伏、全民佈線、檢舉專用QR Code說明會」,與會者合影。(許峻魁攝) 「十面埋伏、全民佈線、檢舉專用QR Code說明會」,與會者合影。(許峻魁攝)

年底縣市長、鄉鎮長、議員等選舉於上周登記結束,金門地區今年共有兩百餘人登記參選各級選舉,競爭激烈,為杜絕賄選,金門地檢署今年推出檢舉賄選專用QR CORD,並於昨(六)日召開「十面埋伏、全民佈線、檢舉專用QR Code說明會」,並於現場頒發感謝狀給協助推廣宣導的環保局、銀行業者、加油站業者、便利超商、一般商家等,並發表由何妍蓉同學為金門地檢署繪製反賄選貼圖。
金門地檢署表示,該署自今年推出檢舉賄選專用QR CORD以來,已透過此一檢舉管道接獲不少情資,其中經過濾分析而正式立案者,計有三件,成效頗佳。因此為感謝社會各界協助推廣檢舉專用QR Code,地檢署於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邀金門高分檢檢察長費玲玲、縣警察局長劉耀欽、調查處長鄭伯卿、縣府政風處長陳治平、及地區協助推廣的商家與機關,共同參加「十面埋伏、全民佈線、檢舉專用QR Code說明會」。
金門地檢署檢察長毛有增表示,公正公平的選舉,是民主政治健全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了確保選出的公職人員和民意代表能夠清廉執政與問政,該署採取「宣導與查緝雙管齊下」、「事前勸導,事後嚴辦」方式,積極辦理相關反賄選及查察賄選的工作,務求讓民眾「不賣票」,候選人「不買票」。他還強調反賄、查賄並非只是屬於地檢署或選委會的工作,而是與每個人有切身利害關係,因為最後受害的還是民眾。他鼓勵民眾發揮正義感、勇氣,踴躍利用今年新推出的檢舉專用QR CODE提出檢舉,一起淨化選風,禁絕賄選。
而費玲玲則指出,賄選是黑金政治的第一步,戕害民主法治尤甚,故查察賄選除了檢、警、調展現強而有力的查察作為,更應喚起全民共同參與。讓每位民眾都可以成為查賄反賄的尖兵,而金門地檢署能夠發揮巧思,運用被普遍使用之通訊軟體QR Code,作為查賄抓賄的得力助手,相信可以獲得民眾之支持與認同,透過大家的努力,一定能使不法之候選人,難以透過「現金買票」及「虛設戶籍」等妨害選舉的方式擔任公職。
此外,目前就讀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四年級的何妍蓉也為金門地檢署創作line貼圖,透過他筆下的可愛畫風,讓平日在法庭上嚴肅的法官化身為Q版造型,頓時親民不少,加上各種反賄標語的點綴,讓這款貼圖具有話題性,而這款貼圖待軟體公司審核通過後將可上架。
地檢署還說,檢舉專用QR CODE繼結合網路社群推廣後,再與環保局垃圾車、資源回收車及社會各界的力量結合,透過印有檢舉專用QR CODE的宣導布條、大型廣告看板、海報、礦泉水、面紙、口罩及宣導單等路徑,持續向金門地區民眾進行推廣。讓反賄選的檢舉管道可以觸及每個人,期盼透過各種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宣導路徑,能有效發揮十面埋伏、全民佈線的查賄效能。
說明會結束後,金門地區檢警調政風的首長及第一線查緝人員立即於地檢署五樓召開第一次選情分析會議,針對目前登記參選之參選人其背景及實力進行選情分析,並就後續之查賄具體作為、規劃進度、人力調配、後勤支援及反賄選執行方法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換與溝通。毛有增並指示各司法單位應針對離島地區之特殊性,加強與台灣各地檢署之間的合作,及應就金門鄉親高度聚集之縣市加強反賄選宣導;金門地檢署全體檢察官將保持最佳的聯繫管道與合作狀態,全力辦理本次查察賄選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