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文化園區系列講座 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綜合報導。
點閱率:2,993

文化園區博物館與閩南文化如何進行一場迎合時代變遷與消長所開展「傳承與創新」的新思維,讓我們一起想像金門多彩的變化與無限可能的未來:體驗一場《閩南文化與博物館島》在傳統底蘊下展現的時勢魅力。系列講座,即日起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報名,額滿為止,報名電話:082-351030鄭小姐。
文化園區年來立基於發揚閩南文化,致力於活的閩南文化島願景,獲得107年文化部資源司年度專案補助之整體發展經營與細部規劃計畫所輔導支持,特此積極推進《博物館名人講堂》,將於9月11日下午15:30~17:30辦第三場次的系列講座,此活動由文化園區與國立金門大學共同合作所策劃,將邀請知名企業勁旺整合行銷公司總經理丁莊敬主講〈一起想像金門的未來:博物館的行銷與文創〉為題,藉此演講與工作坊分享其二十多年業界的整合文化與企劃行銷之豐富實務經歷,將由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行銷與文創談起,再與在場的聽眾「一起想像金門的未來」。主辦此一系列主題延伸自前講堂「金門數位博物館島」張善楠教授的系列研討課題而來,一方面引領聽眾延續著對金門未來的想像,再次藉由博物館文創業界的學者專家,讓想像中金門博物館島的未來的行動,可以持續獲取更具體而付諸實現的利基,並能深化107年度文化部所輔導的前瞻性計畫,豐富文化園區「活的閩南文化博物館島」整體架構下的經營發展可行目標。
另《閩風學堂》將於9月22日下午14:00至17:00舉行,文化園區管理所本於落實博物館教育推廣本職,發揮博物館親近社會功能,第一堂課特別邀請許績勳老師主講,課題以探索金門的新住民文化與閩南傳統文化之間的消長與面對是否式微問題?如何建構在「傳承與創新」的思維及其面對平權精神;讓傳統文化與新文化融合?如何凝聚家人及社區左鄰右舍的感情?活動特別講述「家族故事」,藉由家族中祖先傳下來的家譜族緣開啟身世尋根之旅,內容分享在台北推動「天母鄰舍節」實際經驗,鼓吹「里鄰為美」社區文化價值的成功個案,促進凝聚家人及社鄰情感。
第二堂課邀請專研金門閩南語的學者專家鄭潘派老師所講述「金門閩南語故事中的淺詞深義」,讓新一代人更了解閩南語的學習樂趣及其發音與詞意,傳承保存此一金門重要的珍貴地方母語無形文化資產,讓閩南母語教育受到傳承重視與推廣發揚,文化園區期許大眾踴躍參與共同推動此一「活的閩南文化博物館島」願景工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