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聚集在地特色 形塑優質生活景觀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32

陳縣長日前聽取處局主管意見和建議後,對於有關106年春節環境布置,期勉各單位掌握期程,事先規劃,以在年節增加節點有不同面向呈現。而長期性的城市行銷,則指示觀光處主導來形塑。陳縣長並肯定林務所、養工所、觀光處在105年春節環境布置的用心,讓鄉親感受到春節歡樂氛圍。
形塑城市景觀,看似小事一樁,實則關乎城市形象及行銷,因此不管地方大小,都會希望能帶給居民、觀光客一些不同的體驗及感受,也讓城市精神能具體扎根,變成土壤與文化的養分,滋養城市花朵。近年來,金門致力於景觀改造,尤其春節前後的環境布置,每每均能藉由與地景地貌的結合,賦予聆賞者更多感觀及知覺上的享受,並達到活絡城市脈動與行銷的效果。然而,我們也必須承認,因為各司其政、欠缺在地溝通與元素剖析等因素,尚難讓金門的景觀營造產生具話題性的作品與雋永的效果,也因此讓人覺得金門在這方面的努力仍是棋差一著。
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自詡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其設想的便是全面思考促進環境改善的議題,透過實際改造變電箱、廣場、自行車道等,改善街道物件及風景,讓設計實際走入生活,並帶來良好的轉變,當民眾開始感受改變,將會啟發都市空間、物件、景觀的多元多貌發展性,並追求居住地的生活品質的共識與投資。這樣的目標自然是說得容易,做起來難;諸如:台北市有9千多個變電箱,變電箱除了制式的綠色,還有常見的山水彩繪、花的彩繪等各種塗鴉。現在推動的都市酵母計畫更希望以環境美學為主軸,將色彩導入設計思維,使用環境色以及色彩比例細緻規劃,帶動地方活力,並期待不久的未來可以從縮小箱體系統設計進行街道美化設計。小小變電箱的興革,便可能改變一個城市的氣質。但我們並不認為經由彩繪,就是所謂的景觀營造,重點是這樣的營造內容賦予何種需求及目的?如若只是把單調變花俏,只能說是一種美術形式的展現,背後有無故事可說?能否激發居民的共識及參與,並將其視為社區文化的一部分,以及長期的目標。如若沒有,就很難開展鄉土與景觀間因認同而產生的歸屬感,並進一步達到訴諸永續、形塑亮點的效果。
當然,共同參與只是形成共識而已,具體的實作還要仰賴專業人士,並賦予足夠的創意,方能克竟其功。特別是在營造景觀與地景地貌的融合上,如何在兼顧美感下,引人會心一笑、駐足聆賞、一探究竟,才算是真正的成功。再深而廣之,我們認為關於城市美學理應有一套全面性的上位策略;舉凡主題、顏色、造型、意涵都要有所講究。我們要讓景觀構件成為探討城市發展議題、傳遞在地美學的載體,便需要更多的講究與因應策略;「謀定而後動」是絕對必要的,怎麼「謀」、「謀」什麼?唯有藉由反覆的推敲及探討,才能明確理解城市的需求及脈動,謀劃出最適合在地特質的景觀故事。
總之,城市行銷屬經常性的長遠工作,既要統合資源,更要有明確的上位計畫及策略方針;大家都希望城市是美好的,但美好性絕對是需要攜手共造的。在我們的活景觀中,如能眼見創意、時現驚喜,或更能裨益於行銷金門,讓金門更富有生氣與活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