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夏日電價上路 節約用電節省能源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32

 自6月1日起,電費計價方式將由非夏月電價進入夏月電價,據經濟部表示,今年4月1日起,已調降電價9.56%,雖今年的夏月電價比去年夏月電價低,但夏季為用電高峰,呼籲全國民眾節約用電。
 民間俗諺說:「未吃五月節粽,破裘不甘放」,即是寓意過了端午,長袖衣服、厚棉被才能收起來,而在過完端午後,正式宣告炎熱的夏季來臨,為因應接下來的酷熱季節,用電量也將攀上高峰。自夏月電價啟動後,用電量愈多的家庭,電費漲幅自然也就愈高,為了省荷包、精打細算,人們在節省用電的同時,選擇了節能減碳的措施,同時也能夠保護寶貴的地球資源。
 據經濟部資料顯示,由非夏月進入夏月(或由夏月進入非夏月),並非電價調漲(或調降),僅是例行性依季節不同,反映不同供電成本之收費標準,實施季節電價,除可合理反映成本,亦能引導民眾節約用電;若民眾能調整用電習慣,如冷氣機溫度設定在攝氏26至28度(每調高1度可節省6%電力),除可因節電而減少電費支出外,同時也能達到節能減碳之效。
  近日天氣豔陽高照,頻頻創下高溫紀錄,包含冷氣、空調等季節性的電器使用耗電量高,加上使用時間又長,導致家庭用電量大增,很多家庭的電費用量與支出,因而一發不可收拾,若不想花費太多支出在電費上,須提早作好準備與因應。
  由於近年來油價高漲,再加上傳統的燃料能源日漸減少,各國能源供應困難的狀況下,台灣又缺乏自產的石油,絕大部分的使用量都依賴進口,因此,節約用電亦是節約地球能源。我國是能源進口國家,必需採取所有可行措施來降低用電高峰,若無實施季節電價制度,我國夏季尖峰用電將更為吃緊,因此夏月電價也是一種節能減碳的措施,目前國外諸多國家如日本、韓國、法國、南非及美國等各電力公司均持續實施季節電價,除合理反映成本,提升電力使用效率,也能引導民眾節約用電。
  在冷氣、電風扇紛紛啟動的現在,除了冷氣是耗電量殺手,其所使用的冷媒,逸散到空氣中也會破壞臭氧層,增加照射地面的紫外線量,對環境有相當程度的危害。在夏季用電高峰的階段,每個家庭中較為頻繁使用的家電用品除了冷氣外,還有冰箱、電視、洗衣機等各種多樣化的電氣產品,只要切實節約用電,人人調整用電習慣,將可達到節省電費、節能減碳的效果。
 在室內大開冷氣空調,恣意享受暢快涼爽之際,大家也不要忘記電費已在6月1日以夏月電價起算,儘管氣候酷熱,但多一份心意留意冷氣的溫度,選購具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級數小、效率高的節能家電,並隨手養成節約用電的好習慣,不僅省荷包,避免受到電價調漲的影響,還可做好節能減碳,減少能源消耗,守護寶貴的地球,「節能積少成多,享受省能生活」,人人都可為環保盡一份棉薄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