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突破現況圖謀兩岸青創的更多可能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26

青年議題可謂是近年來兩岸交流的重中之重,比較顯見的例子便是每年在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幾乎便將「青年創業」列為常態性的主軸。
本屆海峽論壇便新設立兩岸青年對話,論壇焦點之一的海峽青年論壇,因應大陸現正矚目的熱點「互聯網+」,特別邀請電商界青年代表進行對話交流。同時,海峽論壇首日也舉辦「青創先鋒匯」論壇,邀集兩岸業界代表在會上分享行銷經驗。鑑於兩岸關係的丕變,或許我們會有更多的機會來探討金門之於兩岸青創的角色及地位,特別是在立足點上,我們有否優於台灣各地的條件,又該把持何種策略、營造何種契機?應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誠然,在金門要談產業格局或市場營銷,多數人會把眼光投射到大陸。大陸市場的優勢在於廣袤的空間及無限可能,但相對的,「水太深、太渾」可能也是許多人共同的體驗。以往,我們大可依憑台灣經驗輸出產業或智財,但時至今日,這樣的優勢已逐漸式微;因為,伴隨大陸市場而生的,通常是殘酷的競爭與錘煉,而非單是紙上談兵、照章辦事而已。許多我們走過的路或許大陸產業正在經歷,但同樣的,許多我們還搞不定或存在模糊地帶的行當,大陸早已紅紅火火的競市,如:行動支付、行動旅遊、網上創客,以及更多元的電商服務等等。試想,當我們在為產業育成中心該何去何從的同時,彼岸已經可以在網上公開販售創業構想、集資興業,這對我們就猶如是「未學步,先飛行」歷程。或許,MIT經驗仍彌足珍貴,但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MIT也非無往不利,我們需要的是直面市場更多的接觸及實戰機會;金門挾兩岸地便,更有諸多「先行先試」的成果及經驗,如何實務性的「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亦是我們當下必須劍及履及的課題。
金門能否掌握兩岸自由經貿的機會?許多人會認為有,也有人會認為條件不備。事實上,金門就不擁有在大陸從事自由經貿的基礎及條件;短期內,也很難看到有人會願意投入實質建設;金門與廈門近在咫尺,和台灣卻相距300公里,從台北看天下自然看不出金門已不可能自外於廈門而發展的實務需求。對金門而言,我們更關注的是兩岸合作,以及民生互動。相較於廈門成熟的城市結構及國際化特性,金門更願意秉承慢島、樂活的本質,聚焦於創業平台及產業政策的對接,和兩岸青年朋友們「樂業兩岸,創享未來」。但法規門檻,將是我們首要克服的難題。
新政府的點子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福建省主席張景森近期在與金門各界人士座談時,便提出擬訂「金馬地區發展特別條例」構想;他認為現行離島建設條例含括澎湖、蘭嶼、綠島等離島,對金門並不完全適用或限制太多,「金馬地區發展特別條例」或是可行的解套作法。我們希望張主席能「說到做到」,予金門更多發展空間;至少在青年交流、創業上,金門當可據以開展「圖利兩岸」的試驗,讓兩岸青年交流學習、借力使力,邁向下一個共榮的進程。
總之,兩岸紅利是金門唯可依憑的發展利器;在小三通物流已經「大不如昔」的此時,政經環境的變化,對金門可能是危機更是轉機。「金門好,台灣才會好;台灣好,兩岸才會更好!」正是我們當下最大的願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