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為金門醫院MRI啟用喝采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34

在各界與金門鄉親的殷切期盼下,本縣第一台磁振造影掃瞄儀(MRI)即將於今(28)日上午10時舉行啟用典禮,金門的醫療水準及服務品質將更為提升。
報載,金門醫院於興建新的醫療大樓時,當時的衛生署即以醫療藥品基金編列約2億元供購置醫療儀器,其中也包括建置磁振造影掃瞄儀。磁振造影掃瞄儀造價約3200萬元,目前只有在醫學中心或區域級以上的教學醫院才有設置,現在金門醫院也將提供磁振造影檢查的醫療服務,金門鄉親將可享有更高階的檢查項目,除了有助於臨床醫師的診斷,亦可免除部份轉診赴台受檢的奔波之苦。
以往,醫療一直是金門鄉親的「最痛」,因為醫療問題衍生的民忿、民怨,也所在多有。「醫療在地化」一直是歷任金門縣長、鄉親們想要實現的醫療正義,但因為金門長住人口少,醫院營運不具經濟規模收支難以平衡;為提升醫療品質,縣府透過設置醫療發展基金,每年編列2億元獎勵金門醫院軟硬體設施,透過久任獎金制度羅致優秀醫師及穩定醫事人力,幫身心障礙者建置了特殊需求者牙科診療設備,不必再搭飛機到台灣看牙補牙;補助建置兒童復健中心、人工生殖醫學中心及心導管室等特殊服務等等,這些努力都有目共睹,也看到了預期成效,特別後送人數下,正呈現下降趨勢。
金門醫院的心導管室是在2015年11月20日,併同衛福部、台北榮總,以及金門縣政府對三方共營金門醫院的簽署儀式同步啟動的;因為心導管室服務,半年來已經有效減少了五成以上的緊急後送個案,而即將啟用核磁共振掃瞄儀(MRI)更是醫學中心級的設備,對於縮短本縣與台灣本島的醫療服務差距,降低轉診、後送比例更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年底,金門更將達成空勤總隊海豚直升機進駐備勤的目標,如此一來,後送時間還可以減少一半以上。我們對提升金門醫療服務品質的信心日益堅定,更相信屬於金門醫療的春天將提前來臨,更要感謝縣府、金醫團隊「責無旁貸」的努力與奉獻,而這般辛勤的奉獻及努力,也著實令各界「有感」。根據103年遠見雜誌做各縣市醫療滿意度調查,金門是倒數第2名;對比今年遠見雜誌對全國22縣市長施政的評比,金門醫療衛生施政已大幅提升到第7名,顯見金門的醫療服務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讓大家看得見、用得著。
誠如金門醫院王必勝院長所言,金門醫院對先進醫療儀器的啟用與規劃,著眼於提昇臨床上影像學的診斷能力,更可提高本院健檢的深度和完整性,這對於金門醫院要發展健康檢查中心,是很重要的里程碑。而金門醫院這個發展方向更能夠對應到金門地區的健檢需求,符合縣府重視縣民健檢預防醫學的期待與結果,對於基礎醫療服務品質,更是一個重要的歷程;但有了高端的醫療設備,還要有醫事人力搭配才行。
對此,益發彰顯金門醫院三方共營的必要性。因為共營,金門可以藉此羅致榮民體系醫療菁英來金門服務,並催生改制金門醫院為台北榮總金門分院,真正的實現在地化醫療,甚至是據以放眼中國大陸的醫療市場與商機。
讓我們為MRI啟用喝采,更希望縣府、金醫能精益求精,早日達成醫療在地化、產業化的光榮使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