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創建兩岸宗教交流的更多可能性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90

「2017金門平安祈福季活動」於4月21日在水頭碼頭正式啟動,有來自大陸廈漳泉三十餘間保生大帝宮廟和1,200餘位信眾,在金門大會師參與「金門保生大帝巡境祈福」活動,並隨即跨海至烈嶼鄉展開第一天巡境祈福行程,熱鬧滾滾神氣十足,陳縣長也祈願保生大帝護佑兩岸和平發展、金廈漳泉居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
據了解,金門保生大帝的發源地,起源於福建廈門白礁慈濟宮,每年都有數百位金門的信眾組團到祖廟祈福,今年則是祖廟與廈漳泉的保生大帝與信眾跨海來金,全金門19間保生大帝廟宇共襄盛舉,是金門重要的宗教文化盛事。
兩岸宗教交流其來有自,最早要遠溯至1988年大甲媽祖廟鎮瀾宮首次打破將近百年停止交流的禁忌後,才有了後來熱絡的發展,而這項源於民間的海上宗教直航,甚而直接促成了之後兩岸的常態性交流,乃至後來舟楫往返的小三通榮景。由見宗教力量之強大與實用,甚而這也是統獨或統戰色彩較低的項目之一。金門信眾及宮廟團體每年也都舉辦大型的登陸晉謁活動;今年3月便有金門二十餘間奉祀關聖帝君宮廟、近1,700位信眾鄉親登陸交流;為了有來有往,此回更首度籌辦「2017金門平安祈福季│保生大帝遶境活動」,從4月21日至4月25日遶境兩鄉三鎮,全金門19間保生大帝廟宇共襄盛舉,大陸方面,除了廈門白礁慈濟祖宮來金參與之外,包含廈漳泉等地總計達1,200多位保生大帝信徒,全程參與遶境,期間並配合祭祀文化,舉辦藝文晚會、文創市集、獻敬大典暨擲筊等活動,堪為金門年度重要宗教文化盛事。
事實上,在許多宗教活動中,仍不免要進行某些商業化及目的性的運作。諸如,台灣大甲媽祖的繞境活動,早就不是單純的宗教科儀文化,其帶動的經濟效益及產業價值蔚為可觀,甚至成為各界競相投入的標的。在金門,或許還沒那麼多目的性的講究,但如果只是為了登陸或抵金走一遭,似乎也有些意猶未盡、未能兼顧全貌的遺憾,因此,在類似的活動中,我們似乎更應花更多的心思去計較在饒富娛樂性、豐富性的同時,如何保持與觀光產業的互動,甚至是對於民生經濟的直接幫助。特別是在金門,源於地理區位優勢的必然,理應展現有更多互動、交流的可行性,並藉由綿密的互動,展現屬於金門的行動力,更希望讓大家看到金門與台灣的不同,「台灣不行,金門先行」的無限潛力。而這樣的潛力,似乎也正是目前兩岸國際級企業家所共同關注的焦點。
繼今年3月初郭台銘偕同深圳華大集團總裁汪健來金門表明投資意向後,4月23日大陸全國台灣企業投資聯誼會也組織重量級台商連袂蒞金考察,充分顯示金門已成為各方矚目的熱點。報載,全國台企聯此次集體出行,前所罕見,時值台商汲汲於產業轉型,並紛紛移轉投資重心的節骨眼上,台企聯不但看上一帶一路的巨大潛在商機,更悄然看見金門位居東南沿海重要樞紐的發展潛力,經此踩線後,預料將令大陸與台灣地區眾多台商的投資心理泛起陣陣漣漪,進而產生蝴蝶效應群聚發展。
俗語說:「先顧腹肚,才顧佛祖。」神旺、人旺,還要運旺、財旺才行。在兩岸官方交流幾近停滯的此時,金門能扮演更積極性的角色,創建多元產業收益,以保合境平安,人神共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