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兩岸融冰 金門先行

發布日期:
點閱率:1,188

報載,蔡政府上台即將滿周年,這一年來兩岸關係冰封,海基會被送入冷凍庫,其三大功能:協商、交流、服務。協商停擺、交流中斷,服務有一搭沒一搭;與海協會相互指責,反倒成為最新功能。
據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表示,在「大家都知道的原因」之下,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都停了下來。從去年520至今,海基會沒有出過任何一團到大陸。過去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平均每月都至少登陸一次,幾乎踏遍大陸所有省份,但現在這個角色被台企聯取代,現在大陸各地舉辦的台商活動,海協會都跨過海基會,改找台企聯高層出席。
何以不承認海基會李麗珍副秘書長口中「大家都知道的九二共識」便會有如此大的殺傷力?在蔡政府走馬上任前,縱然國內外都提出了諸多預測及示警,但仍不可避免的走到了極壞的境地。或許蔡政府並非無所預料,且不管是源因美、日不挺,亦或根本是大陸「眼裡容不得半粒沙子」,到底是眼下僵局及問題仍需解決,因為時間是不等人的。人民對蔡總統的滿意度已跌破三成,轉瞬107年九合一選舉即至,全面執政的民進黨還有多少拖下去的本錢?不只台灣民眾關心,彼岸又何嘗不是閒暇以待,恐怕等不到強勢打壓,島內已然民心潰散。孰令致之?民主社會講求的是「歡喜做,甘願受」,我們自然要為多數人的選擇承擔後果,但「冷仇視」、「熱對抗」是否便是無從迴避的結果,似也應依其策略、工具而定。
或是有感於人民對於兩岸僵局的焦慮,蔡英文總統於日前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三新」主張。在新主張中,蔡總統訴求台灣因「新」情勢而展現的「新」民意,彼岸應予充分的了解及尊重,進而應有新的問卷與交流模式。誠然,就自我本位而言,這樣的主張是合理的;不論是合作或交流,訴求的都是兩意合致的對等關係,本無由讓一方拋棄情勢法則,單方面的迎合彼方的訴求。但或也亦如學者所言,「新情勢」不是只有民進黨執政,還有大陸實力和影響力不斷上升的現實;大陸的強勢崛起才是台灣最不可抗拒的因素,如果新情勢看錯了,新問卷、新模式就都不存在了。
在台灣,兩岸事務總是敏感又富爭議,從來就存在著分歧的觀點及看法;台灣是個民主社會,爭論應視為常態,而非異議。我們堅信,民主是數人頭,不是比拳頭;每個人的意見都同等重要,也同樣擁有神聖的公民權力。但縱是國民黨全面執政時期,也不能避免兩岸事務跌跌撞撞,甚而因「太陽花事件」等等,導致如今兩岸冰封的局面,如果這真的是全民要的結果,也罷;若否,便應思考在實質面上試行有效的突破策略。
我們以為,溝通仍是面對矛盾最好的良藥與武器。就像之於金門大陸引水工程引進陸機施工的案例,不管意識型態如何,人民的利益都應該擺第一。亦如,應該以更大的格局及視野來看金門的未來。例如:金門的觀光旅遊、交通服務、產業發展,是兩岸層級的。我們何不金門試行以「兩岸和平」為前提的兩岸事務;之於自大陸引水案如此,之後兩岸間所有的民生合作,亦復如是。或許這也會是兩岸融冰的有效策略之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