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啟動聚落精神復興運動

發布日期:
點閱率:2,899

邁入第四年的金門土豆音樂祭於10月7日到10日一連四天在珠山聚落上演。金門土豆音樂祭以金門傳統村落為舞台,用原創音樂和視覺創意為觸媒,進行當代聚落生活的實驗;主張浪漫有理,理想無罪。土炮搖滾,聚落復興。
據了解,金門共有超過150個聚落,因為傳統的聚落空間和生活方式無法滿足現代生活需求,許多聚落快速地城鎮化或現代化,舊有的建築紋理、文化傳統、土地記憶正岌岌可危。土豆音樂祭秉持「聚落復興」的核心精神,以音樂為觸媒,為聚落生活帶來新的可能和活力。
音樂祭通常給人很新潮的感覺,不過土豆音樂祭卻反其道而行,他們要的是俗,在地化的俗。就如本次以「戴勝」結合閩式古厝的主視覺:戴勝身背吉他,腳底生根,在古厝前的搖滾姿勢,強調草根精神與聚落緊密的連結,象徵了搖滾也能很傳統。讓音樂真實的呈現在生活聚落、時空環境裡,感受來自土地的回饋與溫度,也能讓更多的人認識傳統聚落,這既是創新,也是傳統,更是當代聚落生活的實踐。音樂是熱情洋溢的自由藝術,年輕的自由靈魂更是寶貴的資產;在金門鮮見兩者結合的活動,更特別的是注入在地聚落的元素,強調金門自造,強調傳統與現代的無縫接軌,讓人有機會看到傳統聚落更活潑生動的一面,呈現傳統聚落的新生命及未來。
一直以來,我們對傳統聚落的營造都是靜謐的,雖然定期會有些節慶元素摻和,但多數時候呈現的反是躁動後的落寞。我們很少認真的去體會聚落傳承的生命與價值,而是簡單的將焦點放在堅實、繽紛的硬體建構。於是乎,我們可以看到更甚以往的聚落營造,甚而呈現出更繽紛多元的樣貌與內容,但什麼才是聚落的生命力,卻少有人懂。民宿進來了、觀光客進來了,除了商機、聲音、律動外,更應深刻的去想想,如何傳達鄉土的溫度、情感的厚度,而非只是供給暫避塵囂的棲息之所。
事實上,老聚落的價值不僅止於古厝,更重要的還在於與人的結合及互動。土豆音樂祭至少可以讓我們看清一個事實:現代人情感與思想的貧乏,不在於熱鬧的活動,而在缺乏關懷與參與。往昔,傍晚時分就是聚落群體大聯誼的時候,或歡唱說笑,或閒扯、商議大小事,從來就沒人會認為鄰里間的情感會有隔閡、溝通會有問題。但時代變了,情感交流與溝通變成一件特別正式,又帶有難度的事;藉由比較年輕的音樂或許可以把年輕人拉回先輩們集體交流的場域,但還是會有人認為這是蜻蜓點水式的擾人清夢。誠然,凡事都有好惡向背,既無法取悅每個人,只好從擅場的開始著手;或許參與的還是有限的小眾,但至少還有人願意去灑一把熱情的種籽,只為在花園裡開出適合這個環境與時節的花朵,也好過只做表面,甚或不做。
「用音樂嗅著土地的味道,這是一場金門自造,關於聚落的音樂祭。」敬土豆的理想並不遠大,甚至過分的直白,但我們始終應該知道,壯志與毅力是事業的雙翼,不管大事、小事,把事做好、做細、做到極致,就是一種成功。感謝許多鄉土工作者為我們傳達這樣的精神及信念,更讓我們相信,傳統不死,只會因為我們的誤解與漠視│逐漸凋零;因此,此刻或正是啟動聚落精神復興運動的時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