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窗景道路 景點金門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88

  縣長陳福海日前聽取兩項道路綠美化簡報:首先是林務所106年度環島北路高坑至洋山路段之綠美化時,特別強調要有朝花園及故事意象來營造,以聯結社區、學校和村里的整體性,進而景觀金門,帶動觀光來努力。另一條是於金湖鎮太湖路道路拓寬綠美化計畫,則是定調金湖國中為中心學校,校園願景勾勒和優先順序,將與教育處長、金湖鎮長及湖中校長好好來檢視和再進一步研究。
  綜觀縣長之意念,無非是針對目前當令之拍照打卡「窗景」。因而要求林務所找攝影協會提供建議,並要做好遊客拍照安全、停車點規劃等思考;而參議葉媚媚也能進行全島拍照打卡的「窗景」設置的啟案。他並建議,休憩亭設置如果公有地夠大的,可以做為老樹有需移植的地點,成為觀光客和民眾駐足休憩的好地方。
  窗景!好一個美學構思!莫忘,窗是觀望自然的眼。曾有多人喜歡在窗前邀一些疏落有致的花花葉葉,鑲嵌成窗間最自然的一幅畫。畫中滿是綠意,滿是生機,那景緻美得令人心動。或是邀約二株火赫蕉,它氣派非凡卻不霸道,它豪放自在又不失溫柔,那一片片闊葉,有傘花之姿,有噴泉之態,又像是初迸裂的煙火瞬間凝住了那股子狂野四射,就這麼恰到好處地展現它的風情,一枝生一葉的火赫蕉,通體是一片碧綠,綠透了葉,也綠透了枝,枝枝丰姿不俗的火赫蕉或亭亭而舉有一種英氣,或垂眉斂目添一分嬌羞,或醺醉了身子斜斜的,或是伸著纖纖素手,要摘星攬月一般。
  麗日中,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一派不食人間煙火的出塵超凡,它靜時可以紋風不動,但它願與風共舞時,那翻掀騰湧的氣勢,如浪濤拍窗,又如眾鳥驚撲,令人咋舌。眼前的這一方窗景,有金門在地之獨特地景,更有金門獨特之古老故事,當然也有金門目前換妝下之新貌,且不管是何特色,定是會迎來陽光,迎來清風,也迎來你我日日的好心情。
  我們相信,縣長之主要構想,即是建構在此意境下,使金門各條道路,條條有窗景,車窗迎來一片好視野。仰天有雲,或晨光熹微,或星辰熠耀,或故事動人,或景點有緻,使你我不約而同地留影、拍照、打卡,使得金門之道路除交通功能外,另多了忙碌生活中的一帖清幽。而這股清幽,不可能不請自來。正如若窗前無花、無葉、無草、無樹時,你就邀不到風,請不來蝶,甚至連陽光的扣訪都顯得寂寞無聊。而這個邀約之手,正是縣長之立意,更是志者及相關單位必要之責。
  你可曾留意過路邊空地與路樹下的小花圃?艷花點綴著行路,美化了環境也放鬆了我們的身心。基於此立意下,我們也願以先進城市之經驗,提出點、線、面三大主軸之道路綠美化工程,以進行景觀改善:從公園、綠地及閒置空間等「點」的綠美化,透過示範道路、重要節點、交流道口等帶狀綠美化「線」的串連,擴大延伸成為全新美化的整體「面」向,以鮮明顏色對比、複層式設計及流線型色塊佈景,塑造縣長要求之金門特有意象,提升縣民環境居住品質,建構金門宜居生態城,打造繽紛的新金門,且以此共勉之,正所謂窗景道路景點金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