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由金門木球三冠王談起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79

  日前,由中華民國木球協會、澎湖縣政府、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等,共同主辦的「106年第一屆全國沙灘木球錦標賽暨翁祿壽盃木球錦標賽」,我金門木球代表隊,共榮獲社會男子團體組、個人組桿數賽,及挑戰賽男子個人組,三項冠軍,為金門增光。消息傳來,全縣與有榮焉,豈是佳話而已。
  此次賽會,係於本月12至14日,假澎湖縣湖西鄉隘門沙灘木球場舉行,比賽項目,計有男女桿數賽與球道賽,吸引全國十三縣市三百多位選手參賽。我金門代表隊,由金門體育會木球委員會主委石兆瑉、副主委李誠智擔任領隊,及靈魂人物,金大董燊院長擔任教練,帶領蕭家宏、李國良、李貴昌、程建閎、林達祥、黃明定等人組隊赴賽。
  此行,金門木委會除感謝金門縣政府,金門體育會等單位的支持與鼓勵,尤其是縣長陳福海的熱心支助外。更感謝國立金門大學,管理學院董燊院長的啟造之功。木委會表示,金門原無木球運動項目,及至金門技術學院(金大前身)在金設立後,在開校元老,曾是校長熱門人選,對金門體育貢獻良多,使金門體壇躋登國際之董院長,針對金門先天條件,衡量時代趨勢,克服重重困境,將此一運動項目引進金門。十多年來,終於打造有成,不但榮獲難得之三冠王,使金大知名度大開,有利招生,對金門知名度,何嘗不是另項再造貢獻?
  正如縣長陳福海一再宣示的,打造一個康健且現代化之金門,是他的許諾,更是政治人物的願景。因為根據《康健》雜誌的調查:一個康健且現代化之城市,與地方政府之施政理念是有很大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若地方政府能從環境、運動、衛教、照護等方向努力,打造一個讓人不易得病,以及即使病了,也能得到良好照顧的居住空間,才是最大之原因。其中尤其是運動,啟動自身免疫力,以抗疾病。而此端賴運動風氣、運動環境、運動氛圍等元素所啟發。尤者,在此調查中,與咱金門最攸關的是:金門縣縣民的運動習慣較好!
「金門縣縣民的運動習慣較好!」針對此項殊榮,不禁讓人想起「要健康就要動,要能享受生活,更要有足夠的健康體能。而良好的健康體能,則來自於規律的運動習慣」這句格言。美國心臟學會就強烈建議:一般人應從學校初期,就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並力行到終身,諸如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即使無法勝任上述建議者,仍可選擇較低強度的運動,並縮短時間,因為這樣依然有益身心。
  但如何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臺大醫院劉文俊醫師,曾提供一些建議,其中最主要的是「將運動擺在生活中重要的順位」。因為由於運動的益處,並非明顯物質化。以致在生活中,常因時間排擠之效應而被犧牲掉。如何避免此種憾事?端在社區整體運動氛圍之增損。諸如倡導者之熱心及規劃、屢獲佳績之整體氛圍等。金門,正由於主政者,如縣府之重視;掌其事者,如董燊等之苦心經營,多年來各項運動賽事,諸如馬拉松等,早已享譽海內外。此何嘗不是金門運動風氣較佳之原因?且以此共勉、共賀併惕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