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防治紅火蟻 長期抗戰費思量

發布日期:
點閱率:1,269

 行政院農委會於今年6月召開「中央防治紅火蟻工作會議第21次會議」,將金門縣五鄉鎮列為紅火蟻普遍發生區。縣府繼於106年3月24日召開金門縣因應紅火蟻疫情防治推動會議後,日前再召開金門縣因應紅火蟻疫情防治工作研商會議,確立權責分工。縣府參議翁自保呼籲農民及鄉親和各公部門,加強通報和擴大參與,期使疫情在投入防治後減到最低。
縣府建設處指出,紅火蟻於103年4月首度出現於金門後,基於其對本縣農業發展、生態環境與國民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自103年10月23日起進行每200公尺設置一處紅火蟻監測調查站,並進行防治工作,103年監測2,377處次,發現紅火蟻22處,104年監測6,788處次,發現紅火蟻486處,105年委託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調查6,877個點(含大小金門及大膽島),其中發現5,086確定點,另104年處理民眾通報發現紅火蟻計78次,105年處理民眾通報發現紅火蟻計158次,紅火蟻之發生及通報均呈逐年增加之現象。
  105年因受雨量及下雨天數偏多而致防治不易,又因莫蘭蒂颱風(9月15日)之後,造成金門500萬棵樹倒塌,也可能造成金門各處火蟻丘受破壞而大肆擴散繁殖,以致紅火蟻疫情快速擴散。動植物防疫所防疫人員除需辦理入侵紅火蟻監測防治外,仍需執行本地雜糧及蔬果農藥殘留檢測、害蟲偵測、田鼠調查與果瓜實蠅調查防治等工作,雖已增加僱用防治人力,但現有防疫紅火蟻之人力明顯不足,尤其防治時機又有受限(溫度及雨天),致疫情在北海岸地帶疫情嚴重,為減少紅火蟻之蔓延,特於紅火蟻活動繁殖旺盛期(20度C以上)前,召開本次會議,研擬共同防治對策。
據媒體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於今年7月時表示,自2004年開始對嘉義紅火蟻進行撲滅防治,經過13年持續防治及監測後,今年7月終於正式宣告成功撲滅當地的入侵紅火蟻,此階段性的防治成果,再一次證明,只要持續正確施藥防治,入侵紅火蟻仍能被有效控制。然而反觀桃園,桃園是台灣紅火蟻重災區,高達8成土地面積都淪陷,政府11年來在桃園砸下近4億元防治,花費甚鉅仍無法「斷根」。有專家認為,執行不力是關鍵,民眾自我防治也不夠,公帑白花了,可以說是「打了一場大敗仗」。
紅火蟻的破壞力強大,能夠造成生態、農業的浩劫,全台已和紅火蟻對抗了十餘年,現在國內外所利用的防治方式主要分為「 藥劑防治」、「非藥劑防治」、「生物防治」三大方面。若要有效把紅火蟻撲滅,需要全民團結一心,監測每一個角落,再配合正確的防治措施,從嘉義成功撲滅紅火蟻的案例顯示,入侵紅火蟻雖有其社會性昆蟲快速增殖之生物特性,容易入侵立足危害,但防治工作只要有決心,在審視紅火蟻發生環境與條件訂定合宜防治策略,搭配民眾對於紅火蟻的認識與自主防治能力的提升,持續不斷的防治努力,相信終究可見成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