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加強服務新住民 建構多元文化優質社會

發布日期:
點閱率:1,239

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金門縣外籍配偶人數至今年上半年止,已增加至二千五百一十一人,平均每十五點六七戶,即有一戶是由外配組成的家庭,可看出跨國及兩岸通婚對金門未來人口比例的影響。依據內政部人口統計截至今年六月為止,國人外籍及大陸配偶人數累計有五十二萬二千五百一十一人;至於金門縣外籍配偶(含大陸地區)已增加至二千五百一十一人,其中大陸籍有二千一百八十七人。目前,金門在籍陸配人數,是全國陸配比例最高的地方,新住民在金門越來越多,已構成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形態。
金門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表示,本縣新住民家庭逐年增加,在各業務相關單位重視下,並依權責辦理各項有關外籍配偶福利服務活動,透過業務聯繫會報整合各相關單位與社會福利團體之專長與服務,共同建構全面暨多元的照顧輔導體系,加強外籍配偶及其家庭運用資源的能力與意願,也透過宣導強調族群平等與互相尊重的觀念,俾更有效及積極滿足新住民及其家庭之多元性需求,減少社會的問題發生及更進而促進社會安定幸福。
另,針對中外聯婚比例逐年攀升及婚姻移民新二代日增,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表示政府部門對新住民實施照顧輔導,以社會呵護的積極態度持續關注,並因應婚姻移民家庭所衍生的問題,維持其家庭功能與促進社會安定,提升國家的形象,並達到協助新住民融入我國生活環境、整合政府資源及社會資源,落實保障其權益及需求的預期目標。
此外,在新住民家庭服務工作業務聯繫會報除各業務單位就相關業務執行情形報告外,並討論社會處提案,有關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為彰顯重視大陸配偶工作權之保障,經多次徵詢相關機關意見,在去年十月廿七日發布函釋:凡大陸人民在台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已設有戶籍者,皆可受僱於各機關、學校擔任臨時人員,請網絡單位配合辦理並協助宣導,以維陸配朋友在台生活與工作權益。
至於新住民常遇到的法律問題,諸如婚姻、父母子女、監護、扶養、家事、繼承、家庭暴力等問題外,以及涉及法律適用等法律問題,金門在地亦有法律扶助基金會除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只要案件非顯無理由且經濟弱勢,並依個案狀況給予不同方式及程度之法律扶助和解決法律問題。
為使新住民能早日適應當地生活,政府與相關部門積極動作,包括金門縣新住家庭服務中心、移民署金門服務站、金門就業中心,以及縣府各處局相關單位等,除了政策、資訊與經濟層面的支持外,尚因應處理跨部會新住民相關業務,提供新住民朋友生活適應輔導服務,並加強協調聯繫功能及資源整合運用,同時配合辦理成長教育、就業、健康促進等各類研習活動與服務,在以「同理、關懷、多元、尊重」為主軸的前提下,體驗多元文化的同時,建構更優質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