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離島垃圾問題 中央責無旁貸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90

去年全國出現多次垃圾大戰,包括台灣本島的雲林以及離島的金門、澎湖,都曾因為惱人的垃圾問題困擾不已。
金門的垃圾處理長期委託台灣本島縣市代燒,由於各種主客觀因素影響,去年金門也曾經出現垃圾無處可去的窘境,究其原因,除了台島焚化爐歲修影響,有焚化爐的縣市接連調漲代燒費用,也為原本就棘手的離島垃圾處理問題,增添更多紛擾。
垃圾是人類文明特有的產物,如何更為環保的處理垃圾,也成為當前國際社會的重要課題,台金兩地隔著台海對望,按現代環保標準,金門、馬祖、澎湖三離島的垃圾,如果可以在地處理、在地利用,應該是最好的模式。
然而,由於三島縣幅員狹小、腹地不大,兼以沒有焚化爐設備,因此均採運送台灣方式處理,這或許也算是諸多主客觀因素限制下的必要之惡。
不過,此一行之有年的垃圾處理模式,已然備受挑戰,在地方自主意識與環保意識日益抬頭下,台灣本島有焚化爐的縣市竟動輒調漲外縣市代燒費用,甚至要求回運全然不合理比例的「底渣」,影響所及,不僅增加離島三縣諸多不便,就連台灣本島沒有焚化爐的縣市也叫苦連天,乃至於出現進步國家難以想像的垃圾成山、無處可去的畫面。
我們以為,縣市之間垃圾大戰所凸顯的問題,值得各界嚴肅以對,茲提出以下建議,期望惱人的垃圾大戰從此不再發生。
一、落實環保不是口號,金門人必須身體力行:台灣目前有24座營運中的焚化爐,每年可處理650萬噸垃圾,量能大於全國家庭垃圾總量420萬噸,其中一大關鍵就是台灣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政策成功,有效減少了垃圾量,減輕了焚化爐的處理壓力。
在可預見的未來,對沒有垃圾焚化設施的金門來說,即使面臨漲價與刁難,地區的垃圾恐怕還是必須運往台灣,就算未來有在地處理垃圾的條件,能否確實做好「垃圾減量」,同樣至關重要,金門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島嶼,落實環保不是口號,而是島嶼永續發展的基礎,所有金門鄉親都有責任確實做好環保。
二、中央政府必須以更積極的態度負起責任:台灣本島之所以放棄「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政策,關鍵在於目前的焚化爐已足夠完全處理全國的垃圾量,但由於缺乏統一調度的權責單位,過去幾年屢屢出現垃圾堆積成山、無法清運的慘況,甚至導致縣市垃圾大戰。
毫無疑問,要發揮焚化爐最大綜效、避免資源浪費,必須賦予權責單位統一調度之權限,還好《廢棄物清理法》已於2017年1月18日修訂,授權環保署於必要時得統一調度使用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今年1月8日,環保署並據以制定《現有大型焚化廠統一調度辦法》,為根本解決離島垃圾問題,各離島固然須從源頭做好資源回收、垃圾減量,但中央政府也必須協助離島進行後續處理,呼籲權責單位以同理之心積極負起責任,好好處理離島垃圾問題。
三、必須思考更為環保的垃圾處理方式:在環保署得以統一調度全國焚化爐之後,短期內離島垃圾問題或可緩解,然而,隨著地區人口的增長,長期來看,我們還是必須思考在地處理的可行性,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公共對話,最終能建立一個更為進步、符合環保的離島垃圾處理模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