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周全春運準備祈願順利平安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40

107年春節連續假期將從本月15日起至20日止共計6天,由民航局規劃的各家航空公司春運管制期間也從2月12日起展開,為滿足春運期間兩岸旅客往來需求,縣府除結合相關疏運單位,全力加強橫向聯繫,也透過Line群組,即時掌握每日小三通航班及台金航線往來旅客狀況,務期於機場及碼頭營造出讓鄉親及旅客有感的溫馨接待氣氛。
春運是金門一年一度的大事,今年因為兩岸M503航線爭議,增添了些許變數,為此縣府也早早召集協調會,並促請民航局、航空公司、軍方以最大運能因應。但實務上,到底會發生那些預料之外的事,恐怕真不到春運結束那天,誰也不能掉以輕心。也因此「以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絕對是必須的;目前已知的準備便有│一旦有大量旅客留滯,西洪營區可留宿124名旅客,金防部也表示神鷹營區180床位及300條軍毯已完成整備,必要時縣府將協調台開等民間業者適時協助安置旅客。水頭碼頭親民措施部分,除由港務處增派人力引導旅客加速通關,每日排定4-6名同仁,依入出境旅客人流,於通關行進節點(如驗證或分叉處)疏導旅客,縮短旅客通關時間;CIQS等各駐站單位亦表示已擬定應變計畫,加派人力配合疏運作業。金門機場縣府親民服務部分,包括軍機接駁由觀光處補助車船處租用2輛遊覽車協助、車船處提供公車協助機場內旅客接駁、設置縣府服務台、補助金門航空站設置老弱婦孺專區及聘請30名工讀生服務旅客及鄉親等。另也將協調金大、昇恆昌及台開等提供親善大使、薑茶、礦泉水及暖暖包給旅客使用,旅服中心則提供住宿諮詢服務,金酒公司亦將提供風味餐等熱飲供鄉親及旅客取用等等。凡此種種努力,除了審慎備戰M503事件可能衍生的變數外,更希望在危機中創造轉機,圓滿完成春運工作,讓每一位旅客鄉親都能平安回家過年。
事實上,根據近期的資訊反饋,小三通的台商運量,似乎並未如媒體先前推估的那般嚴峻,如若天候部分也沒有太異常的發展,以往常的運量及經驗判斷,應不至產生超量負荷的局面,但如前所述「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總是必要的,特別是往年在親民服務上仍有部分缺漏,以致偶爾會發生旅客夜宿機場、機場晾衣等等有損形象的場面,此就第一線的服務人員而言,勢將造成更為沈重的壓力及負擔,並衍生不必要的混亂局面。因此,我們以為,做好對接性的服務仍至關緊要,特別是在發生大量旅客滯留、短時間無法疏運時,應在第一時間疏散人潮至其他旅遊或住宿地點,並以即時性的資訊配套,讓滯留旅客可以安心的在金過夜或遊覽,並連帶促進地區消費商機方是上策,而非僅只於提供諮詢服務而已。可行的作法包括,協調業者提供合理的滯留「套餐」、尋求專人的對接服務,甚至是調動周邊服務產業的能量等等,這些服務雖然不如一個成行的「機位」來得實際,但「雪中送炭」的本質是一致的,如若做得好,並進而形成完整的供應鏈及配套,亦是在危機中創造轉機的典範之一。
總之,人人都希望春運一切順遂,大家都能平安的回家過年,但在此同時,還是需要許多人提前規劃服務、付出關懷,才能讓春運更加的功德圓滿。希望我們能做得更好,讓今年仍是一次順暢的春運,所有遊子都能順利回家團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