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即知即行捍衛退休公教人員權益

發布日期:
點閱率:3,079

年金改革實施在即,陳福海縣長於日前特別重申縣府維護本縣退休公教人員權益的立場堅定不變,並將採取積極作為與花蓮縣政府聯名聲請釋憲,群策群力,共同捍衛退休公教權益。
據了解,年金改革將於107年7月1日實施,屆時銓敘部及各教育主管機關將重新核定退休公教人員之退休案。重新核定之行政處分,將造成退休公教人員退休所得減少,實質侵害退休公教員工的財產權與生存權。基此,陳縣長除責成縣府人事處成立專責窗口協助退休人員個別提起救濟外,有鑑於訴訟程序冗長耗時、緩不濟急,更將採取積極作為,與花蓮縣政府聯名聲請釋憲。
根據政府精算,軍、公、教退撫及勞保等四大基金,將在2018至2029年間有陸續破產的風險,台灣的年金已經到迫切需要改革的地步,各大年金龐大的潛藏負債,不僅影響國家整體財政,年金的財務危機也可能導致社會保險體制崩潰;因此,年金改革一直是蔡政府上台後的「大事」,其爭議也同樣是爆炸的導火線。繼退休公教人員年金改革定調後,退伍軍人的年改因為「八百壯士」的長期抗爭及近日因抗爭人士「突襲」立法院,致原訂與公教人員7月同步上路的規劃生變;而影響最大的勞退年金,上路之日恐怕更是遙遙無期。因此,蔡政府、執政黨美其名是要藉由全面年金改革挽救國家瀕臨破產的財政危機,事實上卻因為廢核、前瞻建設計畫、人事浮濫等種種作為,讓人們對年金改革的正當性產生了質疑;特別是即將上路的公教年改,已退休或將退休的公教人員儼然成了唯一的受害者,這對於信任國家並與其簽定正式或形式上「終身僱用契約」的公教人員而言,真是情何以堪!更讓人不得不質疑,政府是否是「柿子專挑軟的吃」?
平情而論,金門退休公教前輩,在過去物資匱乏、艱辛的歷史環境下,不計薪酬微薄,堅守工作崗位,默默付出,犧牲奉獻,為縣政建設多所盡力並為金門培育無數優秀人才,奠定金門良好發展基礎,實屬功不可沒,於今要進行年金改革,也並非不可,但是,雙方簽約在先,單方背約在後,又果無法律不溯及既往及信賴保護利益的問題?當然,也有論者主張,政府對公保養老給付金額優惠存款設定上限,雖導致利息降低,但該規定僅適用於其生效後國家與退休公教人員、在職公教人員之間仍繼續存在之法律關係,並非溯及適用於該規定生效前,業已終結之事實或法律關係;況且退休公教人員優惠存款係以定期簽約方式辦理,屬於「現在進行式」,自然沒有信賴保護及不溯及既往的問題。
當然,我們也知道法律適用的終局解釋單位為大法官會議的「釋憲」,而釋憲最根本的條件便是「憲法上所保障之權利,有遭受不法侵害的情形」;有無「不法」自然要由權威單位來闡明,但如若政府在對待「被改革」者,不能本於「同理心」對待,再多的憲法、法律依據及解釋勢必都無法服眾,更難以避免無止境的爭議及惶惶執政危機!
基此,我們要特別讚賞金門縣政府為退休公教人員備妥一應物件、派駐專責服務人員及設立專線助其提請復審、訴願,甚至是為其聲請釋憲的做法及用心;「苦民所苦」就應該表現在行動上,並即知即行、劍及履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