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注重僑務工作 金門推動新南向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76

  縣府特別在2016年成立「僑務辦公室」,為金門華僑提供服務平台。根據統計,金門華僑在東南亞至少有60萬人,早期的金門因為戰地貧困,迫使年輕人不得不出島下南洋,如今安康金門歡迎歷代子孫回到祖先的故鄉,不僅推動僑生回金門大學就讀,也定期由縣府帶隊,到東南亞各地宣慰僑胞,提供必要協助。
東南亞國家地區有眾多的金門鄉僑,多集中於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不少金門華僑在當地出類拔萃,影響力相當大,金門縣長陳福海對於旅居海外的金門鄉僑也很重視,成立僑務辦公室後,每3個月召開一次工作會議,透過Line連繫的就有50多個僑社,往來十分頻繁;而且,本報出刊的僑務專刊,也增進鄉僑對金門家鄉發展的了解,進一步加深情感。
金門大學也對於金僑文化的相關交流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金門大學自創校以來即與各地金僑有密切往來,海外各地的金門僑界領袖每年與金門大學都會安排定期的互訪、交流。金門大學也成立「金門僑務研究中心」,便是希望未來能在華僑教育及華人移民、僑生研習等領域,加強開拓及研究,此外,藉由此中心的成立,將會促進雙方的教育、語言、文化之研究,並且有著重要的互利關係。
金門本身位居中國大陸、台灣與南洋各國之間,四面環海,自古金門子弟就習於對外擴展的生存模式,此外即是金門本身的自然環境,相對於中國及台灣而言,都是相對貧瘠、維持不 易的,向外謀生成為金門人在謀求更好生活下的選擇,因此近代金門華僑的足跡,遍及東南亞。
金門累積著廣大的海外人脈,儘管地理位置偏僻邊緣,近代金門華僑的足跡遍及東南亞諸邦,部分散居香港、日本等地。位於閩南的金門,以往的居民因為天然環境及政治、經濟、交通等諸多因素,大量隨著當時的移民風潮赴南洋,形成金門「僑鄉」的稱謂。這些多數海外移民落番客因為經濟因素,暫時僑居海外,等待有朝一日,功成名就,衣錦還鄉。這段金門人移民南洋的高峰期長達百年左右,僑居範圍則散布南洋各國,而此現象對原鄉金門之社會人口和經濟結構、風俗民情的影響,以及硬體空間環境的變化,都造成特殊性的影響,直至今日。
金門是僑鄉,華僑更是金門的重要資產,換言之,僑胞對於金門不僅是珍貴的史實,更是值得重視與珍視的現在進行式;金門既是中華民國領土範圍內唯一的僑鄉,海外金門華僑的力量自然應受到政府的重視。投入僑務工作,花時間搏感情,循序漸進的推動僑務工作,以拉近僑鄉與僑居地的距離,而在增進愛鄉愛土情懷的同時,發揮組織效能,也加強與僑界之間的互動和情感的耕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