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分享低碳推動成果 邁向永續發展島嶼

發布日期:
點閱率:1,945

日前環保局指出金門低碳島計畫自102年5月20日由行政院核定以來,金門低碳島計畫執行迄今已邁入第六個年頭,在這幾年來的執行歷程,縣府團隊一直大力推動六大旗艦計畫、積極展現高度的執行力,完成各項減碳措施,成效卓著,有目共睹。尤其金酒公司致力於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改善水資源回收設備、鍋爐預熱與即時監控系統、照明與空調系統汰舊換新等,均有豐碩的成果,在減碳作為上,貢獻非常大。而自來水廠也在水資源循環上有許多處理的作為,透過廣挖農塘的方式,攔蓄雨水供農民使用,自來水管網的汰舊換新,減少水資源的流失,增加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的管線提供澆灌使用。加上大陸接水即將完成,金門的水資源將正如縣長所言:「金門三十年不會缺水」,若再加上每位民眾愛水、節水、省水的行動落實,金門水資源的運用將會源源不斷,永續發展。在廢棄物處理上,除了持續將垃圾轉運至台灣焚化處理外,將透過各項減量政策的執行,提高了地區資源回收率。由目前環保局的推動成效,可以說已達到預期的目標,若民眾持續配合推動,將提昇金門之環保水準。有關再生能源的設置及電動車的推廣,縣府也訂定「縣管公有建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標租作業要點」,已完成多處太陽能發電系統,緩解整體供電的需求。並推動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電動機車新(換)購、增置充電站,提高了電動二輪車使用上的便利性。首創大專生每月500元的電動機車租賃補助。在四輪車方面,則有民間業者看準未來發展趨勢,主動導入電動汽車作為租賃或共享使用,這項作為將視為未來邁向國際低碳目標而努力邁進。
縣政府持續輔導全縣社區村里建構屬於自己的低碳家園,並給予認證評等,參與率為全國最高。特別在烈嶼零碳島之推動,更是成效卓著,以綠色運輸及再生能源的目標導入最為引人注目。縣府團隊配合當前國際節能減碳的聲浪,依據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也逐步訂定了減碳路徑與減量責任,這意謂著低碳相關工作將持續努力,這樣才不失金門追求低碳家園的訴求,不失成為永續島嶼的理念。金門低碳島計畫執行迄今已邁入第六個年頭,在六大旗艦計畫的引導下完成各項減碳措施,多項的創舉均獲全國第一,更是令人讚嘆。我們希望除了政府戮力推動外,民眾更應全力配合。
大家都知道,環保工作是繁雜且多元的,我們除了向政府推動環保有功的執行團隊喝采外,尤其更要身體力行,效法德國、日本、新加坡等世界先進國家的作為,全民推動配合,以推行的成效做基礎,持續提昇環保工作水準。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把握現在,前瞻未來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最後更希望中央政府能以金門推動低碳島之成果,再給予鼓勵與挹注經費,將金門推動低碳的政策及經驗,作為全國推動低碳政策的示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