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家有責任感同理心 民瘼民困迎刃而解

發布日期:
點閱率:1,394

邇來媒體頻頻報導:台澎金馬地區「暖警」為民服務感人事蹟。暖警者也,泛指人民保姆雪中送炭,為善不落人後。其中有的慷慨解囊解決民眾燃眉之困,一擲數仟上萬元之鉅,臉不解色,樂在心中。有的則是心甘情願去做烏鴉雞婆,惟恐百姓被騙上當,不計委屈受辱,力阻擋下詐騙集團設計誘人匯款詐財,小則數十萬元,大者一生之積蓄,贏得感激。以金門為例,警政團隊暖警不少,反詐反毒反假之外,有人顧小孩顧到不見了,暖警主動協尋送回,皆大歡喜收場。緣此,媒體譽為「暖警」,扶傾、疏困、解危、救急,無私無我,見義勇為,犧牲奉獻,令人敬佩。
日昨縣長陳福海親自主持縣務會議,除聽取局處業務為民服務成果報告,即席要求各級公僕袍澤,務必以「即知即行」之服務態度,再接再厲,兌現民意之期待,更要一本初衷,用同理心為民解決問題。他說:有些民怨之形成,即是服務態度不佳,應對失據,能做或做不到的,未能即時說清楚,說明白。因而要了解民意,倘不了解民眾想要政府給他們什麼,而為民之公僕也未用心竭力為民解決問題,試換個立場角度想想,對於亟盼疏解疑難之當事人而言,情何以堪,卒能沒有感嘆!?何況金門是大家之金門,鄉親是大家之鄉親,如果大家都有責任感,真心相待,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相信許多問題,能解也能決。諸如兩岸通水即將水到渠成,一言以蔽之,當時之決策拍板定案,動力何嘗不是源自「大家之責任感與同理心」為民著想,那種望水若渴之痛苦,讓大家興起善念,放下政治,自愛出發,付諸行動,功德圓滿。
持平而論,縣政團隊在縣長陳福海「正心正念,慈悲無敵人。知行合一。即知即行」之施政理念號召下,凡三年來,由外看內,縣政團隊通力打拚,各項為民服務工作之動力速度加快,服務態度大有改善,且有許多改革創新作法,其中警政、稅務、地政、工商管理、民間建築或水電供應及各類獎助事項之申請及戶政之服務,都有長足之進步,予民有感。凡此種種,顯示「依法行政、依法辦好」同等重要。既有之陳規陋習應可隨時檢討改進補強,只要程序合法、合情、合理,作業完備,做一件是一件,件件有其價值。
隨著科技時代演進,任何信訊,無遠弗屆。金門稅務與戶政等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之工作應聲改革,如今得能與台灣縣市取得連線服務,讓鄉親免於台金兩地奔波,省錢又省力,改革創新,即是政績。此外人事處秉承縣長陳福海捍衛離島公教因年改權益受損之美意,主動成立服務平台,輔助辦理申復事宜,主動又用心,將花插在前頭,則是責任感與同理心具體表現。換言之,沒有責任感,則無同理心,倘無同理心,即是私心自用,別有他圖,勞而無功,只會徒增民怨。值得公僕深思反省,相互惕勵。
俗云: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良莠不齊,殊屬難免。所謂:「入公門好修行」,面對功利抬頭,現實取代一切之社會亂象,有幸擠入公僕行列,服務芸芸眾生,自應克盡職責,多聽、多看、多問,將民瘼民困放在心上,盡棄「辦公不辦事」之積習,尤忌墨守成規,推諉卸責,尸位素餐,得過且過,敷衍了事,混跡渡日,不憑良心。所憾以迄於今,「科員政治」之頹氣依然存在,雖是極少數,影響則是大多數,也即一個單位倘有一人服務觀念偏差,態度不佳,我行我素,心存旁鶩,小則貽人口實,授人以柄。擴而大之,將使機關威信受損,功能喪失,予民惡感。
社會正在進步,民需民求,直線上昇,不容停滯不前,因而亟盼公僕順應民意,統一觀念,負起全責,消弭民怨,解決問題,促使政策政令順利推行,社會安定,大家幸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