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陳景蘭洋樓的軟體更新有其重要性

發布日期:
點閱率:1,466

1921年,新加坡僑商陳景蘭為了光宗耀祖、回饋故里,返鄉興建了一幢近代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建築。在二次大戰以前,這裡還提供出來為陳坑小學的校舍。1949年以後,陳景蘭洋樓一度成為野戰醫院、金門中學校舍,在1958年到1990年代初期又為金門官兵休假中心。可以這樣說,陳景蘭洋樓是金門近代史的縮影,見證了時代變遷及人事滄桑。
解除戰地政務之後,洋樓荒廢,加上1999年丹恩颱風的破壞,幾近崩塌的狀態。在家族後代設定地上權的前提下,2004至2006年間,當時的縣政府工務局在城鄉風貌競爭型提案中,以「僑鄉與戰地的再生:一個關於記憶的地景設計」計畫榮獲全國第二名,得到經費能夠依原貌、原工法而整修。也因為施工過程中的嚴謹考證,修復過後的陳景蘭洋樓被登錄為金門縣歷史建築,也被選為金門新十景之一。現在,由金湖鎮公所經營的陳景蘭洋樓是金門旅遊的知名景點,不論是團客或自助背包客,不論是國內旅人或海外僑親,大家慕名而來,一睹僑鄉文化的風采。
然而,經過十餘年的使用,目前陳景蘭洋樓內部展示已經陳舊,部分設施也因為地處海邊而鏽蝕,相關電氣設備老化等,影響了參觀品質及公共安全;同時,早期洋樓的木質樓梯級高較高,對於年長者的上下樓造成困難。也就是說,如何重新賦予主題館的新定位,強化相關展示內容,提供友善環境,使得遊客能得到更多、停留更久,成為一個迫切性的議題。
然而,軟體的更新涉及到基礎研究、內容策劃、文物收集、展示規劃等前置作業,儘管它會有一些搭配的工程,但它絕對不是一般型的工程計畫。因此,前置作業要能給出較為充裕的時間。同時,博物館的參與、對話亦相當重要,軟體更新過程中,也要能夠廣泛地徵詢社會各方意見。當然,作為華僑華人主題,海外鄉團會館的參與也有其必要性。這些過程均可幫助此項工作的順利進行。
不過因為陳景蘭洋樓具備文化資產身分的因素,再利用的計畫必須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定。也因為如此,軟體更新及設施改善不能減損洋樓本身的文化資產價值。當然,就這一點來說,往往就會引起許多的爭論,許多見樹不見林的偏執看法,都會影響本案的進行。事實上,國內的許多案例,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的臺灣博物館,內外都加入了許多可逆式的設施設備,如博物館正面的透明電梯、內部現代展櫃與燈光等;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及奧賽美術館,也有許多不影響建築價值及提升展示品質的做法。文資法應提供保存利用的正面引導,而非凍結式的限制要求。
還有,當年陳景蘭洋樓的後人是以15年的設定地上權年限來取得使用權,迄今已經剩下七年。如何永久性地解決陳景蘭洋樓的產權或使用權,如市價承購、租金或無償延長地上權等各種方案的溝通與評估,也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這樣的話,才能讓更新改善的公共投資得到最大的效益。
最後,陳景蘭洋樓「點」的活化已經成形,然而對於洋樓周邊環境「面」的修景,尚缺乏帶動的動能。面對這些有待改善的景觀,實應拿出具體對策,方能提升金門的環境景觀及旅遊資源品質。
十餘年來,陳景蘭洋樓已經有了初步的成績,也打出了國內外的知名度。我們需要讓它延年益壽,豐富它的內涵,讓它持續扮演金門僑鄉文化及旅遊產業的重鎮之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