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邁向兩性平權 打造金門友善人權環境

發布日期:
點閱率:1,429

縣府社會處於日前召開「金門縣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一○七年度第一次會議」,會中邀請委員會委員出席與會,共同針對各單位婦女權益事項辦理情形,給予缺失提點與建議,以進一步讓政府單位能有帶頭作用,朝向兩性平權來邁進。
對於婦權相關業務之推動情形,社會處表示,有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父母照顧子女津貼等,而在婦女保護網絡方面,「113」婦幼保護專線是每日二十四小時提供專人服務,而社會處社工也以二十四小時備勤方式,提供陪同個案偵訊、驗傷、診療及緊急安置等協助。另在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方面,一月至四月的統計,提供受暴被害人諮商協談共三百七十七人次,陪同報案偵訊有四人次、陪同出庭十人次、聲請保護令兩人次、法律扶助三人次;提供性侵害被害人諮商協談二十七人次,陪同報案偵訊六人次、陪同出庭三人次、庇護安置一人次。
為維護婦女基本權益、保護婦女安全、開發婦女潛能、消除性別歧視、增進兩性平等,同時為將金門打造成為性別友善幸福城市,積極推動女性權益及性別平等工作,縣府由相關單位組織來協助推動本地婦女政策、婦女福利及兩性平等、婦女保護等工作。讓大家從婦女權益促進觀點出發,跟隨世界女權運動漸漸發展至性別平權,將女性主義中倡導和充權特質,擴充為反對各種壓迫和歧視,破除過去以男性為標準的思維架構,特別是來自於傳統上父權文化及男尊女卑的思維,以女性觀點出發思考,讓婦女不只是為自身權益發聲,更進一步關心每天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環境。
尤其性別平等是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婦女權益的提升是促進性別平等的首要任務,性別主流化是實現施政以人為本的有效途徑,參與式民主是促進兩性共治共決的實踐策略,混合式經濟體制是婦女經濟安全的最佳屏障,性別觀點的人口政策是健全社會發展的基礎,具性別意識的教育媒體文化政策是建構性別平等社會的磐石,消除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是捍衛人身安全的重要關鍵,性別友善及身心並重的觀點是增進健康政策成效的要素,女性關懷融入環保與科技是對永續社會的承諾,上述這些都是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的基本理念。
現代社會面臨人口高齡化、少子女化、貧富差距擴大、家庭與校園暴力頻傳、環境過度開發等困境,這些問題都與婦女權益及性別平等議題息息相關。唯有透過分工執行,強化各局處橫向聯繫,統合各局處相關業務,全面性檢視「就業經濟及福利」、「健康醫療」、「教育文化及傳播」、「人身安全」、「環境科技及能源組」各領域內的性別議題,以打造金門地區成為友善人權的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