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拓展國際視野 培養具競爭力人才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95

畢業季來臨,在驪歌高唱的季節裡,如何建構及提升孩子們的競爭力,自然更成了許多人關注的課題。對於離島金門的孩子,縣政府及各級學校正積極透過各種措施讓金門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其中,教育國際化是縣民的共識,縣政府以增加外籍教師強化學生英語能力、推動國際交流、海外學習,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成效斐然。
根據史書的記載,金門的開發始於晉代,歷來文風鼎盛,詩禮傳家,歷史上出了近50位進士,復有「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九里三提督,百步一總兵」等傳奇留世;許多專門研究中國科舉制度的專家學者都不禁驚嘆:這在一個地小人稀的金門島,其進士人數之多、密度之高,絕對是歷代各地所罕見的文化奇蹟。這便是歷史上金門所展現的競爭力;或許地理偏遠、資源貧瘠,卻不阻礙金門被世人看到的信念與激情。
但,如今金門的人才又能有多少競爭力呢?我們理解,城鄉差距始終存在,卻不能做為我躊躇不前、懷憂頹志的理由及藉口,何況在全球網路化的世代裡,世界幾乎就是「平」的,要想讓人才、技能「全球化」,就必須培養全球性的視野與格局,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參與」;人不在局中,永遠不會真的知道局中發生什麼事,更遑論成為其中的一員。有鑑於此,教育國際化一直是金門整體的共識;歷任縣長均積極發展國際化,要讓「金門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近年來,縣府更配合教育部政策,引進外籍教師與本籍教師協同教學,強化中小學學生的英語能力,並透過和美日等先進國家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各方面的努力,讓金門教育逐漸趕上臺灣的步伐,甚至並駕齊驅,甚有創新突破的亮點。去年縣政府大手筆,補助中小學生前往日本、英國交流學習,學生、家長反應熱烈,成效良好,學生除了展現獨立自信,更強化學習動機。今年還計畫帶學生前往澳洲遊學,讓金門學生和澳洲學生一起入班觀摩學習,足見縣府對於培養金門學子國際化的決心。
對內部分,建構多元特色教育,更是首要目標。金門有許多「小學校」,發展學校特色,形塑各校不同的優勢及氛圍,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便是各小學校長們的主要工作。例如:打造湖埔國小成為金門地區的英語特色學校;述美國小將「教室」拓展到近郊,帶學生攀金門山丘、走踏金門海灘,透過近距離接觸了解當地的歷史故事和自然生態;擁有80年歷史的安瀾國小從今年起始推行機器人教育,希望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邏輯觀念,並且運用到各種科技載具上,加強科普教學的深度;古寧國小將校舍改作藝術走廊,擺放孩子和金門藝術家的作品,在校園空間進行彩繪,讓孩子從生活中體驗美感的意涵。在在都以培養孩子的多元能力,並依據孩子的特性選擇學校,推動多元特色教育。
當然,這些舉措能否實質提升金門孩子的競爭力,還有待長時間的驗證,但到底對一個離島偏鄉而言,肯大力投入資源去扎根、建構基礎人才教育便是一件值得鼓舞及讚賞的事。期望未來金門還能融合在地化觀點,結合國際化的趨勢,提供穩健、並找尋創新與發展的教育政策,追求更為精優的教育品質,讓金門成為一個培育優秀人才的寶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