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教育不能兒戲 教長必須堅持專業

發布日期:
點閱率:1,490

自今年初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出爐後,台灣的教育界就陷入持續的動盪,前後兩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吳茂昆先後請辭下台,教育部長與台大校長同時出缺,台大由代理校長主持校務,教育部則由代理部長主持部務,應該是台灣教育史上僅見。
前後任部長潘文忠、吳茂昆雖然都下台了,但是,潘吳兩人下台的原因並不全然一樣。
毫無疑問,潘文忠的請辭與爭議不止的台大校長遴選案直接相關,根據潘文忠的請辭聲明,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過程中,顯然有來自不同陣營之間「挺管」、「反管」的壓力,不想得罪任何一方的他,只好選擇請辭。
至於吳茂昆,這個在任僅41天,成為政府遷台以來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上任後其過往爭議行為不斷被揭發,在任期間更是屢屢失言,甚至也未能精確掌握目前的重大教育政策,在輿論不斷撻伐下,原本認為自己做得很對的吳也終於下台走人。
平心而論,教育部長人選向來備受社會關注,各界對教長的要求與期許,充分反映出國人對教育的重視,經過這些紛擾,府院主事者與教育界必須嚴肅面對以下課題,期待風暴到此為止,教育可以重新步入正軌。
一、以教育專業的角度任命教育部長:
吳茂昆之所以成為任期最短的教長,主要原因是其個人爭議過多,展現出的專業又不足以勝任部長職務,然而,這個災難其實是可以事先避免的,如果有權任命部長的人,能以教育專業為依歸,少一點政治的考量,以吳茂昆的個人爭議,又怎麼可能有機會擔任教育部長?
但願吳茂昆就只是個極端的例子,主其事者未來在任命教育部長時,能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必須以更謙卑的態度面對教長的任命,不要再有教育專業以外的政治考量,並且能夠充分尊重教長的教育專業。
二、教長要堅持專業,引領教育發展:
教育與政治向來有錯綜複雜的關係,長期以來,政治力對教育的影響也時而可見,現實上,恐怕很難期待政黨與政治人物有不干預教育事務的自覺,在這樣的情勢下,包括教育首長在內的教育人員能否堅持教育專業,反而更能確保教育的主體性。
是以,我們期待下一任教育部長能做全國教育人員的表率,勇於抗拒各種非關教育的外力干預,讓政治的歸政治,教育的回歸教育,才能重新帶領國家教育前進。
三、落實大學自治,以提升高教形象:
半年來的教育紛擾,相當程度源自於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也帶出大學如何自治?大學自治如何保障等討論,實際上,大學自治雖是大學的重要精神,但仍須受國家法律規範與公眾監督。
再以龍頭大學台灣大學為例,在校長遴選爭議已嚴重傷害高教形象,不僅影響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評價,也使國人對頂尖大學的表現失去信任,如何提升大學自治的品質,實攸關高教形象的重建。
教育是提升國民整體素質的基礎,作為一個資源匱乏的國家,教育更是強化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我們衷心期盼,教育陰霾早日退散,政治不再干預教育發展,讓教育重新回歸專業正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