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基礎建設要做好 胥賴大家齊心協力打拚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55

金門縣政府日昨召開重大施政計劃列管會議,由縣長陳福海躬親主持,聚焦在住宅政策、港埠建設、校舍改善工程、大二膽及烈嶼觀光等執行情形與進度,會中陳縣長強調,他以金門為優先,未來兩岸政策一旦開放,人流湧進即能帶動金門整體經濟產業市場,大家務必要一本初衷,多方爭取助力與拉力,將基礎建設做好,讓金門明日發展更進步,雖是老生常談,舊話重提,愛吾金門,用心溢於言表。
無可否認,期盼金門明天要更好是鄉親共同之心願。因而首僕曾說:金門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詞簡意賅,一語道破責任在身,劍及履及,念茲在茲,不忘回饋。
祗是基礎建設,任重道遠,工程浩大,永無止期,殊難到位。諸如早年國共內戰期間,金門即是戰地,軍民一家,既要加強戰備,也要兼顧民生,促使戰備與民生經濟之發展齊頭併進,安定社會人心,爰而訂有近、中、遠期建設計劃,積極展開「基層建設」。與今之「基礎建設」只有〈層與礎〉一字之差,內涵雷同,目標一致。皆係以民為主,要利民便利,讓鄉親大眾安居樂業。
又如推動民生建設、發展養殖事業,一度試行利用作戰壕溝儲水養魚,惟成效不彰,中途喊卡。此外投資成立「金門浯江漁業公司」,發展遠海漁業,最終功敗垂成,血本無歸。只有「田埔」與「田墩」兩大漁塭養殖有成,曾是中外來賓參觀景點。也在水利建設下工夫,設置水土保持站,運用民防組織,動員民力,全面挖塘築壩,一村一塘,盛極一時。為防發生意外,還曾指派專人巡迴查察維護。此外,每年縣政預算,概依法定額度,投入文化教育建設,朝著一鄉鎮一國中,一村一小學目標挺進,時因人力與材料缺乏,大部分校舍係由兵工協建,其中柏村、安瀾、開瑄、愛華、卓環等五所國民小學,則係當時駐守金門國軍將領郝柏村、馬安瀾、雷開瑄、王愛華、韓卓環等率屬協建而成,為金門教育作出貢獻,名在金門,與校同在。時至今朝,今昔對比,時空不同,前者有興有廢,後者只興不廢,比重大於前者。
時空可資見證金門改變,事實更可證明金門正在進步,凡二十餘年,歷經四任首僕用心治理鄉邦,棒棒相接,渡過起頭難,奠基難、維護難、光大難、關關難過,關關過,從無到有,由有到好,由好而到只有更好,是大家齊心協力,有功也有勞,但願大家相互肯定,相勉相許,再接再厲,更上層樓。
欣見日昨縣長陳福海親自領軍赴台,出席內政部營建署工作坊,爭取中央協助輔導「城鎮之心」規劃出感動方案,成就金門亮點,由於計劃作為完整,據理力爭,獲得中央同意補助之多項前瞻基層建設計劃所需款項,金額提昇至個案計劃上限新台幣三.七五億元,對此縣長陳福海謙稱:盡心竭力而已,一分一毫,源自大家有動力與推力、各方之助力,中央之拉力。顯示金門之建設,上自中央,下至地方溝通管道暢通。換言之,首僕、立委、各級民意代表、鄉鎮長各盡所能,功不可沒。
建設工作永無休止,做好非易,到位更難,綜觀縣政建設,除應秉持智慧、宏觀、遠見與正確判斷,作出前瞻性整體規劃,擇其輕重,對準目標理想,強根固本,再多投資,穩賺不賠,大家打拚加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