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營建後浦城鎮之心 打造金門最亮點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28

內政部營建署日前舉辦工作坊會議,陳縣長親自領軍赴台北出席,並向中央輔導團委員簡報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的整體規劃願景。陳縣長認為「城鎮之心」計畫,不只是金城鎮的「城鎮之心」,而是「金門的亮點」,希望輔導團支持、協助輔導設計單位規劃出感動的方案。
據了解,「城鎮之心」的重點在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的整體改造,並希望能藉此促進二、三級舊城鎮更新,吸引青年返鄉就業。由各縣市提案,內政部經過四個月的專業審查評選,全國有廿二個具發展潛力的示範鄉鎮市,未來四年可獲中央及地方政府補助六十三億元經費,推動空間及服務性設施整體改造;「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名列其中,原取得內政部同意匡列新台幣二點四億,挹注重新進行莒光公園至金城海濱公園間帶狀範圍之公共空間營造,後再經縣府極力爭取,內政部更進一步同意將匡列額度提升至三點七五億元。
本縣以「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贏得城鎮之心計畫的青睞,相當程度也表示了金門的城鄉發展亟需儘快的樹立一個典範的城鄉建設發展指標,並將重點放在居民的健康生活管理、旅遊友善環境,以及流暢的區域串連機能上;莒光公園至海濱公園間帶狀範圍之公共空間營造的雀屏中選,更意在體現對於海洋島嶼環境及水資源保護的重視,同時希望能改善過去個別施作的公共建設對環境所造成的阻隔,以及浯江溪加蓋後造成民眾與自然環境疏離的問題,希望能有機會超越宜蘭羅東運動公園,成為金門亮點,甚至是全國的亮點。
粗觀金城城鎮之心規劃方向及重點,至少會有運動公園與浯江溪掀蓋兩個主軸,此兩者或許也是歷來多位縣長企盼有所突破,卻始終未能有明顯建樹的重點工作。也或許大家均曰當做,但真的要進入實作,考慮的面向便忒多了;諸如:浯江溪掀蓋後,上游又有菜市場及沒有水,掀蓋之後停車空間又該放在那裡?莒光公園至海濱公園間要串接成完整的運動公園,可能要動到目前已呈現壅塞的交通動線,又如若不進行動線的整改,所謂的超越宜蘭羅東運動公園,便可能只是空談,但若真要大刀闊斧的建設,交通的黑暗期、民眾的接受度又是如何?當然,「凡事在成熟之前,都是有苦味的。」,「困難越大,榮耀自然也就越大」。陳縣長上任三年多來,已具體的解決了許多陳年老案,就如延宕二十餘年的水頭商港至西海段的1-1計畫道路便在妥善運用政策工具下,獲得大多數業主的同意與支持,動工在即;我們相信以陳縣長的施政魄力及縣府團隊的智慧,定能讓後浦城建設有躍進式的突破及發展,成為金門的最亮點。
都說偉大的城市該有條偉大的河,一條具親水性,讓人如沐春風、流連忘返的河。譬如引為近代城市河川治理典範的首爾清溪川,或是串連起一座座別具特色橋樑和精彩天際線的倫敦泰晤士河等等。浯江溪加蓋已數十載,或許遮掩了污穢,但醜陋依舊在,如何從「根」將其營造成為金門人共同驕傲的「母親河」,如何重塑後浦城兼具文教、商業、休閒、健康的多元建設及城鎮機能,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許許多多的人都翹首企盼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