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扶植長照產業發展 落實社區專業照護

發布日期:
點閱率:1,467

陳縣長日前主持「金門縣一○七年第一次長期照顧推動小組會議」,陳縣長表示,長照推動是一個重要的施政議題,尤以社會處與衛生局的長照整合,有政策需要的地方就拍板定案。同時,金門是幸福島嶼,一些需要照顧的弱勢或是長者,應以視若猶親的態度,給予更好的長照環境,受到政府更好的照顧和服務品質。
人都會老,尤其是老化速度逐漸加快,高齡化已成了現代社會的趨勢及常態;既然高齡化社會無法避免,長期照護服務便無從迴避。現在政府正在推長照2.0,但恐怕還有很多人連1.0是什麼都不清楚,遑論兩者的差異。事實上,台灣推動長照已經超過十年,在長照1.0時代,約51萬長照需求者,卻僅17萬人使用服務,覆蓋率33%,「不會用,不好用」是長照一直為人詬病的主因,也因此升級到2.0後,政府更重視的是親民性,更喊出要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 但真的會好用嗎?長照與錢、人、設施息息相關,要把事做到好,已不單是機構、定點式的服務便能解決問題的;目前許多高齡、失能者家庭只能無奈的選擇外籍看護,這也致使外籍看護的人數與日俱增,如2016年增幅比便比前年增加三倍,創下11年來新高;金門的狀況也大致雷同,這只要從醫院裡住院的長者絕大多數是由外籍看護陪護,便可管窺一斑。問題是,政府既然願意挹注更多的資源投入長照服務,便要令其有高度「產業化」的契機及可能,讓產業引領長照的永續發展,克服以往的漏弊,滿足普羅大眾的真實需求,而非只是充填一些紙上績效。
事實上,長照2.0照護對象變多了,適用對象更大幅增長到74萬人,服務項目也從原先的8項,增加為17項,但最後到底會有多少人「看得到,用得到」,現在誰都說不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因為整個體系及規模都變大了,讓社政、衛政、醫療的聯動變得更加重要。直白的說,是從以往的社福端更朝向衛政、醫療端傾斜,因為如果沒有優質且強而有力的衛政、醫療服務為基底,所謂的優質長照,也只能是說說而已。但我們更關心的是,醫療能量有著資源與地域上的偏廢,我們不能強求離島偏鄉都有一流的醫院,但卻絕對要有完整的後送及支援體系,這也是金門近年來針對在地醫療努力的重點:不斷提升自己,但仍不忘接通救援生命線,這才是對居民生活品質、生命安全最大的保障。回到長照上,也一樣如此。我們可以簡單的理解為,長照就應該是另一個健保;生病了,我們隨時可以用健保卡上診所、醫院看病、拿藥,享受到種種的醫療服務,長照,是不是也要做到這樣的程度才算是克竟全功、功能圓滿?
當然,凡事鮮有一蹴可幾的,但有了長照1.0的不好經驗,民眾的耐心勢必更加有限。為此,有人形容長照2.0的進度不是用跑的,而是用「滾」的,因為不論是社政、衛政、醫療都疲於接招,更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新制度。金門呢?長照2.0有兩大精神,就是讓社區具有照顧能力,讓專業人員願意走入社區;善用各村里、社區組織及據點,或是金門推動長照的優勢之一,至於如何加持及強化其專業照顧能(人)力,便是成敗的重要關鍵及指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