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縝密查察反賄工作發揮選賢與能功能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15

今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投票,金門計有縣長、縣議員、鄉鎮長、鄉鎮民代表、村里長等5項選舉。基層選舉素以種類繁多、選舉規模、區域、複雜程度著稱,尤以金門地區具備選區小、人口少、宗族凝聚力強、勝負差距小等特性,每位候選人無不卯足全力爭取選票,為求勝選其競爭激烈可期!
為做好轄區金門等離島查賄反賄工作,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依據「檢察機關執行選舉查察淨化選舉風氣實施要點」規定,日前已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全國同步啟動選舉查察工作,地區各司法警察機關亦均派員在場觀禮,以具體行動表達檢警調政風人員對查察賄選工作之重視。
最高檢察署為辦好選舉查察工作,日前也召開「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座談會」,除了安排與會各地檢署辦理查賄反賄業務報告,並就金門離島地區選情分析、歷年來賄選態樣手法、執行查察賄選所遭遇之問題進行研析討論。依照轄區特性,審慎、縝密的執行查察工作計畫,建立連繫管道,引用科技辦案,掌握金流動向,嚴守程序正義及偵查不公開原則,本著公正、嚴密、迅速三大準則,展現優質的查賄作為,並做好反賄選宣導,爭取社會大眾之認同,彰顯政府查賄反賄之決心。
隨著賄選手法推陳出新、日益詭密,檢、警、調及有關機關更宜緊密聯繫,調整查賄策略,除了廣建布雷、掌握脈絡,更要熱點佈防、強力打擊,精緻案件偵查、激勵查賄士氣,以發揮查賄動能,追求良好之選舉查察成果,達成禁絕賄選之政策目標。
平情而論,查察賄選是為了要確保「選舉純正性」,使各候選人在選舉過程中,能進行公平、公正、公開的君子之爭,嚴懲金錢、暴力介入選舉,以期斷黑拔金,各檢察機關必須克盡全力達成「積極查賄」、「壓制暴力」及「全面反賄宣導」等三大工作目標,以確保地方政治之清明,使民主法治及行政效能向上提昇。
對於喚起全民反賄選意識、提高民眾反賄選認同感、借重公民力量杜絕賄選發生,建構全民正確選舉觀念,建立不願意買票、不願意賣票之環境與社會氛圍,才是最有效的查察賄選策略,查察賄選小組將全力推廣與執行此項策略,並配合資訊化時代,透過網際網路及社群軟體等多元管道,全方位收集各項檢舉資訊及推廣乾淨選舉,維護金門良好選舉風氣。
本次選舉之特色是多類選舉同時舉辦,選區大小不一,單一名額選舉及比較多數選舉制度摻雜、參選總人數爆炸,因此在檢、警、調、政風現有之有限人力及資源下,進行高效能的查賄分工,實為本次查察賄選的一大考驗。金門地區因人口結構特殊,加以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競爭激烈,當選門檻較低,歷年均有賄選情事發生,檢調積極防範各種可能發生之情況,呼籲鄉親勇於出面檢舉賄選,希望透過各方的積極部署及嚴密把關,盡可能把賄選風險降到最低,留給金門一個乾淨的選舉環境。
所謂「預防重於查緝」是降低犯罪之基礎與根本,因此為營造一個乾淨的選舉環境,除了檢、警、調、政風等單位積極查賄外,預防犯罪宣導亦為此次選舉的重點工作。針對反賄選宣導工作,金門地檢署也結合行政、選務機關及社會團體之力量,深入鄉鎮村里家戶、各級學校校園,結合地區各項民俗活動,積極宣導反賄選,以期選民不賣票,候選人不買票,達到端正選風之目的。再次強調,選民如果為了幾千元就出賣了自己的靈魂,還有甚麼權利要求當選人能為你做甚麼,對於金門的未來還能有什麼奢求改變更進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