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戰地文化景觀的保存至關重要

發布日期:
點閱率:2,209

20世紀中葉以降的金門,是世界史上重要的主角之一。冷戰的國際地緣政治及外交折衝,讓1950年代的金門,在兩次臺海危機中,繼1950-53年的韓戰之後,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長期的軍事治理與戰地政務,改變了社會發展的歷程,也影響了空間地景的面貌。
1992年11月7日金門解除戰地政務,比臺灣本島解除戒嚴晚了5年。迎接了民主自由時代的金門,面對新的危機,且必須思考政經、社會文化轉型的方向,包括去軍事化所造成的軍人消費經濟的衰退、社會秩序的重組,以及地方發展的壓力、觀光產業的需求、文化自信的尋找、軍事營區的閒置等問題。因此,如何保存及再利用大量的有形與無形的戰地文化景觀,成為金門地域振興的資源與課題之一。
事實上,金門的戰地文化景觀的價值,若藉由潛勢分析(SWOT)的客觀評估,或能更精確地了解其重要性。其優勢是:1.金門的戰地歷史具世界史的價值,為臺灣海峽冷戰島嶼,是不可取代的歷史場景;2.戰地文化景觀,反映了充分長時間軍事對峙的空間營造,且再現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3.大規模、高密度的地下化軍事設施更是東亞其他冷戰場景少見的遺產,且低密度的戰地文化景觀,成就了生態多樣性的島嶼環境;4.後戰地時期的轉型,追求和平島嶼的願景,說明了堅持自由和平所付出的歷史代價,具傑出普世價值。
當然,若作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保護對象,戰地文化景觀的劣勢可能是:1.戰地文化遺產的政治敏感性高,基於歷史觀點的歧異,中國反對力道強;2.我國未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締約國身分;3.文化部過去傾向由下而上的模式,遴選了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但未見跨縣市的統合,特別是與馬祖之間的競合。
但是,我們的機會在於:1.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已經啟動金馬戰地文化景觀的價值論述、行動策略等調查研究、規劃,對於世界遺產申請的具體進程,這個上位計畫,可提供未來保存與發展之指導綱要;2.美國國家檔案局二館(位於馬里蘭州)收藏的金馬冷戰檔案、公文,多數已經解密,可進一步比對國內的歷史文獻,還原歷史事實,並了解國際地緣政治下的金馬地位;3.在地文史工作者及相關學者的研究逐漸累積,且從世界史與地域史的雙重視野;4.地方政府在文化遺產保存、旅遊規劃發展的需求下,逐步啟動戰地文化景觀的保存、維護及活化利用;5.民間社會逐步重視,成立相關非營利團體積極介入,如金門戰地史蹟學會。
另外,隨著近年來國家政策的更迭與金門開發的加速,戰地文化景觀的保存遇到的威脅愈來愈大,包括:1.外島的非軍事化,致使相當多的軍事設施呈現閒置狀態,保存狀況普遍不佳,部分甚至已經毀損。若無對策,將會影響遺產價值;2.坐落於私有土地的軍事設施,在撤軍之後,還地於民的要求十分強烈,部分設施因此拆除,致使保存不易;3.基礎研究仍待進一步深化,且國內相關檔案仍待有系統的解密,以提供當年戰地文化景觀的形成及發展的脈絡;4.冷戰史料的收集與整理仍應持續開展,並與東亞其他地區的比較,如日本沖繩、韓國、馬來西亞等;5.昔日軍官及士兵、歷經戰爭的居民年邁凋零,口述歷史的工作亟須加快腳步。
簡言之,金門已經具有世界知名度,而積極保存戰地文化景觀之目的不是為了回到過去的年代,而是一種積極歷史主義的未來和平觀。如果真能認真推動,金門將再度成為世界矚目的和平島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