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論金門都市景觀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96

都市的構成元素,包括山、河、湖、海等等天然元素與建築物、橋樑等等人造景之人為元素;人、車等之活動體元素;季節、氣候等之時間性元素;人文、風俗等之心靈元素。而結合此三大元素之意象,係以藝術領域中的造形元素,以及形式之原理而結合,引導出一個城市中,所謂都市景觀也。
進一步言,所謂「景觀」,是一種視覺意識,因此「都市景觀」,即屬一種都市視覺意識的意涵。據此,不同的都市構成元素,即會產生相異的都市景觀意象。一般而言,都市景觀具有三種不同之視覺屬性:「視覺引力」、「視覺暴力」、與「視覺污染」之表現形式與內容,並以其所表現的「視覺品質」,作為衡量都市景觀之美感與價值,而其中,住宅是一項重要元素,我們且以此課題來議論之。
放眼金門住宅現況,除傳統閩南聚落外,所謂新建之住宅,多是一般的「水泥販厝」,即使透天厝,也是圍牆環伺的「水泥建物」,就現代建築美學、綠化空間之意象言,確有一段待努力地方。雖說爾來此現象已大幅改善;但放之於美學意象,尤其是綠化來論,依然有改善之空間。
我們以為:處此二代宅時代,重視的是採光、視野、動線、機能及綠化。因此,相關單位應立即土地重劃,以開天闢地之精神規劃水、電、道路、植栽等公共設施。且何妨參考歐洲鄉村之社區方式為例,戶數以一百五十戶左右為宜,整個社區保留三分之二以上之公共空間,以供綠化等公共設施之用,採委員會管理之,為了防止土地炒作,土地可考慮以「租賃」方式為之,這才是未來金門之住宅及景觀政策。
因此,應禮聘經過自由市場焠煉後之名建築師、集團等來金規劃金門住宅,切不可一味閉門造車,擺脫等因奉此等陳習,而相關單位,或應從下列方式鼎協之。
首先是提供土地取得,及土地重劃。先期做好土地重劃等公共設施,再租賃給新社區,並立法規定住民,不得私自破壞相關公共設施,建物均應內縮道路三公尺,植栽規定之林木、花卉。所有經過建築師美學規劃之建物,住民均不得私自加蓋、改裝。
其次是,基於草坪是聯合國論評一個城市是否國際化的指標之一,因此新社區之公共空間,平坦地一律種草皮,崛嶇地一律種原生樹;再來是公共設施之建物,應以美學意念園冶之;而建物本身,亦應委由具公信力之名建築師,以工藝美學,就建材、採光、防晒、防潮等人性化面向設計之。
最後是,由於金門多霧,因此如何針對金門春霧多潮的環境,以現代科技及環保節能建築美學,研發出防潮除霧的金門現代化建築,更是相關單位應立法要求之重任。
「是一種建築風景的創造,亦是心靈沉澱的養生場域。」在美學工藝的社區中,使植栽的意象,與建物婉轉取景,美化卻不流於匠氣。流暢、便利、舒適、健康及環保的建築美學,這才是現代化的住宅,更是金門都市景觀之願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