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減輕育兒家庭負擔 托育準公共化上路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17

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新制自今(107)年8月1日起上路,家長若把0到2歲孩子送至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照顧,一般家庭補助每人每月定額新台幣6000元。為解決我國超低生育率帶來的少子女化危機,配合行政院整體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衛福部持續加速托育公共化,並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擴大育兒津貼,新制度107年8月起於全國各直轄市、縣(市)全面上路。為使更多民眾了解政策,金門縣政府社會處日前於社福館舉辦說明會。
衛福部為提供優質、負擔得起且近便性的托育服務,除加速布建公共托育機構外,同步也啟動托育準公共化服務,透過與優質居家托育人員及托嬰中心簽約合作,由政府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托育費用,並將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至15%(約8000元至1萬2000元),以實質減輕家長托育負擔,並將現有約10%家外托育率逐年提升,108年底提升到近20%。
擴大育兒津貼部分,只要是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申請當時沒有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托育服務,可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兒童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索取申請表提出申請,符合資格者,每人每月2500元至5000元不等。另外為鼓勵多胎次,第3名以上子女每月加發1000元,展現政府願意與家庭一起承擔照顧責任。受益人數將由原來14.3萬人,增加為26.6萬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2017年台灣嬰幼兒出生數目不到20萬人,生育率1.13,是全球僅次於澳門、新加坡第三低的國家,總統蔡英文也曾公開表示,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問題。衛福部配合行政院少子女化對策,在尊重家長選擇權、保障每個孩子都獲得尊重與照顧,以及無縫銜接的原則下,優先針對年輕人最為關切的照顧與托育經濟負擔問題進行檢討,提出推動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策略,朝持續增加公共托育供給率、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提高家外托育使用率、改善托育人員薪資、穩定托育服務品質等方向努力。
除了中央政策落實,還有賴地方政府的協助,不論是公私立幼兒園、托嬰中心,甚至是非營利幼兒園,政府須採用積極管理模式,並確保托育的品質,另有保母資格的認證,把關保母服務品質等,其他還有包含公托平價普及、品質把關、資訊透明、勞動條件、活化閒置空間、在地需求與社區化等主軸。尤其成為父母應該是開心幸福的,不應該反而成為年輕朋友的負擔。
公部門應該積極地提供父母同時兼顧就業與養育的空間,讓為了生計而打拚的雙薪家庭,享有友善的育兒環境,滿足雙薪家庭子女托育需求,同時能夠兼顧就業與育兒,以實質減輕育兒家庭的負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