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班上的「紅十字會義賣會」熱鬧上場了!

發布日期:
作者: 陳俊利。
點閱率:1,055

「來喔!來喔!跳樓大拍賣喔!紅十字會義賣活動開跑囉!」雨璇在台上興奮的大聲宣布,喚起同學們熱切的關懷。
「等等!沒那麼快!讓我們先進一段『廣告』,噢!對不起!說錯了,是先進一段『簡報』。」主持拍賣會的芷菱趕快衝上台去。「有沒有搞錯?這是義賣活動哩!又不是發表讀書心得報告。」
「對呀!就是義賣活動,才要讓大家知道在賣什麼?不然還以為是菜市場在賣衣服哩!」芷菱指著黑板上「跳樓大拍賣」的紅字,比個誇張的手勢。
「你沒看見黑板上畫這麼多美麗的圖案,還有一個大大的紅十字圖案,不用說,光看就知道是紅十字會的義賣活動?」另個主持雨璇不服氣的辯論著。
「那!我考你一題,『我』是個學生,為什麼要掏出口袋裡的零用錢參加義賣?零用錢留著買薯條吃,不更好?」
「這……」雨璇回不出半句話來。
「那好!再考你一題,賣什麼東西?」
「哈!不就是這些郵票嘛?」雨璇手捧起一大疊郵票在眾人眼前晃了晃。
「那麼!再請問你,買郵票不能拿來寄信,還要買來幹什麼?倒不如買遊戲卡還可以玩玩!」芷菱見 雨璇說不出話來支吾其詞時打蛇隨棍上。
「這……」雨璇語塞。
「那!再考你最後一題,『紅十字會』是做什麼用的來著?」
「這……」支支吾吾答不出來。
「這不對就了嘛!要先看『簡報』,所有的答案就在裡面。」芷菱順勢鼓掌,燈光適時暗了下來,投影片的布幕拉下來。螢幕上跳出「紅十字會的服務宗旨」拉開序幕,接著詳細介紹「紅十字會的緣起」,再播放「The Story of an Idea.」動畫影片,介紹紅十字之父-瑞士銀行家亨利·杜南,於1859年成立一個民間救援組織,後來發展成世界性救援單位。
台下的學生每個看得目不轉睛,當繡有紅十字臂章的救難人員出現在戰場上,即時救援被炸傷的病患時,熱烈的掌聲,快掀翻頂。透過這段影片,呈現紅十字會的服務性質,不分年齡、國籍、貧富的救助活動,最能引起小朋友們的共鳴。
「台灣的921大地震、莫拉克颱風引起的水災、中國大陸的四川大地震,可以看到們的身影參與救災的身影,和飄揚藍天的紅十字會會旗。」芷菱站上台去補充說明。
「所以說,他們到前線出力去救人,我們在後方出錢來支援。」雨璇也跳上台去拿出郵票大聲疾呼。
「我要買100元的套票!」煜程最熱心公益活動。
「我也要買一套!」聖祐不落人後的衝上台。
「留一套給我!」宇濤手拿100元紙鈔衝上台。這三人等不及主持人喊開賣,一個一個衝上台,炒熱義賣氣氛。霎時,「我要買三張……」、「我要買五張「我要買……」」不絕於耳。偉瑄、薇如見她們兩人忙不過來,改快上來主動忙收錢、找錢、撕郵票,忙得不亦樂乎!
看著買郵票的隊伍排成一條長龍,小朋友從口袋掏錢贊助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時,緊鎖的眉頭終於獲得開展。原本擔心大家對這項公益活動沒興趣,沒想到經過芷菱、雨璇的唱雙簧,引起大家的注意,興趣十足的對義賣活動有進一步的認識;透過偉瑄、薇如製作的精美簡報,瞭解紅十字會的宗旨和緣起,加上影片呈現世界各處的救援活動。熱義賣活動順利展開,圓滿落幕!
活動結束時,芷菱、雨璇、偉瑄、薇如數著錢,全班小朋友開心的看著郵票,彷彿看見鈔票飛到災難現場救災,教是呈現一股溫馨感人的畫面。
再來,換我上場:「我們現在來說說心得,發表你的看法?」「本來沒想要買,但是,看完影片後,就有助人的衝動,馬上把買玩具的錢,改買郵票,我覺得很值得!」聖祐說。
「我雖然只買10元,但是心意最重要。紅十字會把義賣的錢全部捐給需要的人,令我很感動。」育民說。
「雖然,我買的不是很多,但是一個小小的10元銅板,對真正需要的人是很大的幫助。」意雯說。
「原本我想存錢買電動玩具的充電器,但是,我覺得還是以助人為優先。」威利說。
「我們的生活已經很幸福了,不管買一張或十張,對受難者有很大的貢獻。」詠捷說。
不管有沒有買郵票,言談間,班上的小朋友都湧現助人的心意,小小的郵票,激發出人性的偉大;熱鬧有趣的活動,牽引出參與公益活動的熱忱。這一天的紅十字會義賣郵票活動,帶給小朋友多方面的收穫,真是意想不到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