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戀居風城

發布日期:
作者: 品妍。
點閱率:873

這個世界喜愛孤獨的人,其實都不寂寞,因為他心中有許多風景、許多幻想、更會編織許多與自己的對話的腳本。所以,不論移居到任何一個陌生的地方,面對孤獨,對喜愛孤獨人而言,都是新鮮有趣的事,因為它有真實存在的空間。
將自己隱藏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是很高明的,周圍均是陌生的人,如果您忘了打招呼,也不會心中有所虧欠,善意說聲「早」,也會有喜悅的回報。所以我興氣沖沖移居風城,更寵愛自己一下,投下重金買了豪宅。常很曖昧對自己說:「這是一件很瘋狂的決定!」但是,人到老,最希望多接近孩子,又不想互相干擾,彼此保留空間,這是移居風城最大動機。更重要就是要活在當下,要寵愛自己,更要滿足自己!心中決定是在一片寂靜,過程也不起波瀾,這才是身心可以安居之處。
風城以前是一個空軍基地,現在因科學園區的進駐,是年輕人口及出生率為全國最高的城市,住宅旁邊有一處日光公園,每天可以看到許多年輕貌美少婦推著嬰兒車,漫步在公園的綠蔭下,早餐也在旁邊7-11直接解決,高顏質的容貌,幽雅身段。好生羨慕!多悠閒的生活!感嘆在生命這段日子,過的是慘淡與飢貧。這幾年風城已進步為幸福的城市。居住社區是重劃區,各式各樣新建築一一冒出,所以,這個城市給予我的氛圍是清新、活潑、和善,富有生命力。入夜了!點點萬家燈火,映出一片溫馨的光影。市民均能以身為幸福城市的市民為榮,公車司機個個彬彬有禮,和善路人,如果問路,常常很樂意指點,幸福城市的居民,有了被幸福寵幸之感!
風城有很多眷村,現在都瀕臨老舊,面對是拆除?或保留?常是都市居民難以割捨的盲點。然而,也有一些有心人士積極保留眷村文物,成立眷村博物館。曾在國共對峙期,被埋沒在黑箱裡的空軍黑蝙蝠中隊,其可歌可泣的史蹟,也光榮公開的陳列在世人眼前。歷史是不會埋沒忠魂!黑蝙蝠史蹟館、辛志平校長故居。也是蒞臨風城,要去瞻仰的地方。
新竹市對於文化推展是很重視。文化中心、美術館、青少年館、影視博物館,這些活動空間讓我每天節目都排滿載,免費公車四通八達,府後街佈滿綠意的小道,漫步其間無限舒暢。影視博物館放映許多古老經典的電影,讓許多銀髮族能擁有一處他們緬懷過去歲月與記錄的舒適空間,這也是一大幸福指數!清大、交大是風城高科技人才的學術培育搖籃。每當黃昏時,整個清大夜市,昏黃燈光下均是青年學子沸沸揚揚在騷動,她們有權利在揮霍屬於她們的青春。
雖然孩子都長大,都有自己的家,移居風城就有個接近他們的機會,我不是黏人的老媽,是注重「家」的母親,母親就是家的圓心,母親在那兒,家就在那兒!所以假日孩子都會回來探視老媽,不想開伙,全家也會到附近的美式超商Costco吃大披撒、烤雞。Costco對我而言有很大吸引力。美式超商其陳列物品、圖書、園藝,食材、香料、調味品、各式各樣奶酪……,異國風味,讓人大開眼界。
假如世界上所謂自由,就是每個人都可按照自己喜歡方式去生活。這是需要實力與勇氣,堅持與艱辛。人生只有一次,每天只是單純在生活,與自己對話,決定自己的行程,品嚐自己想吃的食物,覺得快樂有意義,就放手去做。這個世界,隨它去,罷了!當然,人對孤獨的追求,是得付出相對成本與代價,退休後還在繳房貸,是不智之舉!但是,風城給予我心靈療癒的魅力是無法抵擋!

回頁首